用村民闲置房屋打造“共享民宿”

用村民闲置房屋打造“共享民宿”
2021年05月11日 12:33 羊城晚报

原标题:用村民闲置房屋打造“共享民宿”

  羊城晚报记者 危健峰

  位于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漳北村的禾肚里稻田民宿,“五一”期间成为游客入住和拍照打卡的网红点。“1日到4日,入住率达100%,以潮汕和珠三角游客为主,特别是珠三角的客人不少是选择连住2到3天。”禾肚里品牌创始人、梅州市禾肚里旅游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桃告诉记者,梅州民宿产业正迎来发展的“春天”,其效果在“五一”假期得到充分体现。

  据了解,大埔禾肚里稻田民宿是由村里闲置的漳北公学改造而来,民宿以农耕文化为载体,以稻田、溪流、花草、蜜柚、季节果蔬等为主题特色,有20间(套)别具风情的民宿客房,还有怀旧餐厅、稻田观景栈道、无边际游泳池、游客服务中心、乡村特产馆等,并与村里的其他人文景观“串珠成链”,游客在这里可以“沉浸式”体验乡村美景和民俗文化。

  郑春桃介绍,禾肚里稻田民宿将打造成集“民宿+农耕+研学+文旅”为一体的园区特色综合体,把漳北村打造成“共享民宿+旅游”的产业示范村。

  记者了解到,在禾肚里稻田民宿的带动下,漳北村发展起了“共享民宿”,即:村民将闲置的房屋或者房间交给禾肚里托管,安排游客入住,户主和禾肚里按五五分红。同时,在“以宿带村”的基础上,禾肚里采取以“旅游兴村”“文化活村”助推乡村振兴的新模式,集约了村里200多亩土地,打造长寿文化产业园,种植中草药材,开展研学和科普基地,传播大埔的长寿文化、拓展乡村旅游新业态,村民不仅有固定土地分红收入,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在“以宿带村”“旅游兴村”等措施的助力下,漳北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村集体年收入32万多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