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

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
2021年05月10日 01:45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

本报记者 杨雪

江苏省政协第十五届“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启动式近日在苏州大学恩玲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在现场的中华戏曲风采展演环节,近20名优秀戏曲表演艺术家轮番登台献演,不同剧种、唱腔与流派争奇斗艳,为师生奉献了一场精神飨宴。

据悉,自2007年开始,江苏省政协“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一直致力于为广大师生提供中华优秀传统艺术鉴赏的平台,每年邀请戏曲界顶尖奖项得主、戏曲名家走进苏大校园,为师生传授戏曲之美。累计近百名优秀戏曲表演艺术家走进校园、走上讲台,包括张继青、蔡正仁、黄孝慈、顾芗、石小梅、孔爱萍等知名艺术家,他们言传身教,与大学生们面对面地交流、互动,讲授戏曲知识,传播戏曲文化,奉献了一堂堂精彩绝伦的“大师课”。活动举办至今已有15年,多年来组织演出、讲座300余场,每年近万名学生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在戏曲美学中收获教育,活动深受苏大师生欢迎。

作为一门公共选修课,“戏曲与评弹鉴赏”是“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的重要依托。在苏大能容纳200人的大教室往往“一座难求”,还有不少课程外的同学慕名“蹭课”。“我的母亲得知我这学期能见到这么多戏曲名家,她非常激动,每周都催促我在家庭群里多发一些上课的小视频。”2020级的孙同学笑着说道。如此强大的讲席阵容,不仅给学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也引发了他们追“星”的热情。现身大学课堂的艺术家们,以德艺双馨的人格魅力与职业操守征服了这批朝气蓬勃的“90后”“00后”,为当代青年树立了文化传承的榜样。

这些年来,在活动中得到艺术陶冶的大学生更是难以计数,甚至有不少学生自此走上了戏曲研究与传播的道路,将自己对传统艺术的热爱倾注于终生事业之中。正是14年如一日的坚守与热忱,铸就了“戏曲走近大学生”的良好口碑,将传统戏曲艺术文化的惠风吹入巍巍学府,在莘莘学子的心田播下薪火相传的种子。

昆曲委婉细腻、流利悠远,融汇文学、表演、音乐、舞蹈、美术于一体;锡剧音乐抒情优美、清新通俗,极具秀美的江南水乡风格;扬剧曲调轻松活泼、婉转悠扬,既有清新细腻的抒情优美,又不乏淮阳文化的阳刚粗犷;越剧长于抒情,唱腔缠绵悱恻委婉动人,表演清新真切,唯美典雅;淮剧高亢激越,诉说性强,短促强硬富有韵味……

台步、水袖、檀板、唱腔……师生们沉浸于戏曲魅力中。戏曲名家带来的昆曲文戏《牡丹亭·游园》、锡剧《沙家浜》、梆子《清风亭》、淮剧《祥林嫂》等经典唱段,让台下师生直呼过瘾。昆曲武戏《醉打山门》、木偶戏《嫦娥舒袖》更是让大家大饱眼福,叹为观止,剧场内掌声此起彼伏。三种不同的地方戏曲——锡剧、扬剧、越剧演绎同一个故事《梁祝》更是别具特色,让大家对不同的戏曲种类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视听体验。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缩与结晶,在历史文脉中有特殊地位,也是高校美育育人的重要载体。多年来学校主动挖掘地方美育资源,将‘戏曲名家请进来’与‘学生展演走出去’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戏曲推广活动。”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鲁沛说,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戏曲进校园力度,深入打造这一品牌活动,让师生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通过文化自信为美育赋能,带动大学生加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来。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出席了活动,他希望苏州大学的学生们在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魅力的同时,能够激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接力传递戏曲艺术的火炬,从今天的欣赏者成为明天的爱好者、传承者和创造者,在薪火相传中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不断播撒文化自信的种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