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合理合法诉求要充分保护

民营企业合理合法诉求要充分保护
2021年05月09日 02:07 检察日报

原标题:民营企业合理合法诉求要充分保护

  本报讯(通讯员崔海港 杨毓)近日,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办理的龙井山泉水厂诉都匀市政府电力行政强制申请监督案,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申请人主动撤回监督申请。

  2007年,龙井山泉水厂承租黔南州林科所场地生产饮用水,租赁期限至2018年底。2014年,都匀市政府决定对黔南州林科所房屋实施征收,进行棚户区改造,2016年双方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并将拆迁补偿费划入林科所所属黔南州林业局的账户。林科所通知龙井山泉水厂领取拆迁补偿款。水厂以补偿标准过低为由拒绝领取,并以都匀市政府强行切断其生产用电违法为由,于2018年7月将其诉至法院。

  据了解,水厂与林科所在《租赁协议书》中明确约定了解除条件,若因政策性房屋拆迁导致房屋不能使用,合同自然终止。林科所如约于2016年11月向水厂送达了《房屋租赁终止通知》,双方终止租赁关系。一审法院以龙井山泉水厂的主张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水厂上诉后,二审法院以该水厂与租赁合同解除后发生的被诉断电行为不具有利害关系为由,作出驳回起诉的裁定。

  2020年9月,龙井山泉水厂不服法院裁判,向贵州省检察院申请行政检察监督。

  案件受理后,检察机关调阅了卷宗,先后5次实地了解案件事实及补偿政策依据,对龙井山泉水厂的诉求与行政行为的内容及法院裁判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全面掌握案件的基本事实、相关证据材料及法律适用相关问题。经调查,检察机关认为法院裁判认定事实清楚,法律适用正确,并无不当,但就本案而言,申请人最关心的征收补偿问题并未得到实质性解决。

  经过充分研判,傅信平提出争议化解具体意见,要求案件办理要结合贵州检察机关“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专项工作,坚持把化解行政争议,充分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合理诉求作为工作重点。检察机关针对申请人反映的测绘公司在测绘过程中,对房屋装修面积和部分设施存在漏测漏报问题,积极开展现场调查核实,及时把核实情况向当地党委政府通报反馈,并协商化解措施。

  经多方多次协调,在检察机关见证下,黔南州林科所、都匀市拆迁办及龙井山泉水厂共同参与了对漏测漏报事项的复测并计算补偿金额。

  今年4月20日,通过磋商,都匀市马鞍山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办与龙井山泉水厂就补偿金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署和解协议,申请人息诉息访并向检察机关提出撤回监督申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