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新一轮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计划3年完成600公里

上海启动新一轮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计划3年完成600公里
2021年05月08日 17:37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启动新一轮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计划3年完成600公里

图片来源:上海市住建委图片来源:上海市住建委

记者 方卓然

2021年5月8日,上海市住建委透露已启动新一轮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三年计划,从今年起至2023年计划完成600公里的整治目标。

新一轮整治范围覆盖全市16个区+临港新片区,按照“以点连线、延线成片、连片成面”的原则,中心城区聚焦内环高架、延安高架、南北高架沿线两侧重点道路,重点围绕豫园、老外滩、苏州河沿线、衡复风貌区、北外滩区域、世博—前滩区域、张江、新客站以及南站周边等区域,开展整治工作。

郊区主要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临港新片区“两翼”发展,“五个新城”建设及旅游景区等区域开展整治工作。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围绕重要场馆、重点区域、重要道路开展整治。截至4月底,上海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开工194公里,竣工46公里。

在整治内容上,上海目标是三年完成全市内环内主次干道、内外环间重要道路,以及历史风貌区、旅游景区、“一江一河”沿线、郊区新城、核心镇、历史名镇等重要区域范围内约600公里整治。

在整治效果上,上海市住建委要求整治路段综合杆设施基本覆盖,减杆率不低于60%,减箱率不低于50%,市政修复和城市家具设置达到全要素提升的标准,要创建多个无架空线全要素整治高品质示范片区和示范道路。

在长效管理上,上海将探索构建全要素设施长效管理机制,整治完成路段的全要素设施全部采用信息化、标识化管理,纳入网格化管理部件,由全市网格巡查员进行巡查督查,设施管理纳入“一网统管”,行政事项纳入“一网通办”。

施工现场。图片来源:上海市住建委施工现场。图片来源:上海市住建委

电站建设一直是困扰架空线入地的难题。

在新一轮的整治中,上海市住建委表示,在认真总结了前三年建设经验,出台了《关于本市架空线入地电站建设的工作要求》,在电站选址、用地协议、电站设计、电站移交使用等方面予以了明确。

上海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电站选址上将优先利用道路沿线原有电力设施增容改造,公厕、垃圾房、国有企事业单位房屋等既有资源改扩建;灵活选用高架桥孔、公共绿地、地铁车站附属设施边角用地、国有企事业单位用地等资源配建电站。

在旧房改造、地铁车站建设、毛地区域整体开发时,上海将统筹规划电站建设,临时性电站尽量利用不影响今后地块建设和道路红线的区域建设电站。

“电站外观要根据现场空间资源和周边景观情况进行设计,如空间较为狭小,可采用不增加电站表面积的涂装方式,如空间比较宽裕,宜根据周边建筑、绿化特点采用装饰材料进行装饰。”上海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电站设计上将坚持“减量化、小型化、隐性化”的原则。

普陀区启动了“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城市更新提升计划。

据普陀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岳介绍,“美路”即美丽道路,该专项提升计划结合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以“做减法、全要素、一体化”为原则,统筹道路设施、城市家具、建筑立面、沿街绿化、街景艺术、围墙美化、店招店牌、景观灯光等8项工作,实现“线清、杆合、箱隐、景美”的效果,着力提升公共空间的市政市容环境品质。

杨岳透露,“十四五”期间,普陀区计划实施“美丽道路”建设共计 225 条,约 226 公里,力争三年全开工、五年全入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