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气象扑面而来

中国经济新气象扑面而来
2021年04月17日 04:15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中国经济新气象扑面而来

本报记者 崔吕萍 李元丽

GDP24.9万亿元,增长18.3%;

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9.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5%;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5.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站在全球媒体的聚光灯前,亮出中国经济一季度成绩单。

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接近10%。

为此,刘爱华评价:“总体经济处于稳定恢复状态”。

考出好成绩,可喜;彰显潜力,可待。

大多数据环比也是正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2.06%。

“2020年,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今年一季度又实现开门红,证明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潜力。”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说,通过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不懈努力,宏观经济逐步向正常年份运行水平恢复,主要产业链、供应链得以基本恢复,并且彰显了新格局的新气象。

在钟茂初看来,一季度数据表明,当前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生产消费需求扩大、市场活力提升、就业稳定,这是今年宏观经济目标得以实现的基本依据和有利条件,显示“十四五”开局经济运行和增长的良好态势。

新气象

家有长子,国有大臣。开局季,共和国长子们,干得怎么样?

4月16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一季度,69家央企净利润实现正增长,31家企业净利润同比翻番。去年7月以来,央企月度净利润连续9个月保持同比两位数的增长,月度营业收入连续8个月同比增长。与2019年相比,一季度央企净利润、利润总额分别增长了31.1%和26.5%,两年平均增长14.5%和12.5%。

“这既得益于国内经济持续向好、消费稳步恢复、投资明显改善等因素,也有海外疫情持续、他国产能尚未完全恢复等多重因素叠加。在努力应对国际经济波动影响、解决部分服务业恢复受限、平衡进口价格上涨压力、继续调整产业产品结构的前提下,预测上半年央企效益会创历史新高,下半年仍会平稳增长,超额完成全年运行目标。”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徐福顺这样表示。

春江水暖鸭先知,随着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中小微企业也持续焕发活力。

“受政策推动,春节之后企业复工复产更加顺利,经济数据同比实现大幅度增长在意料之中。”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介绍说,“就我们企业运营的产业园而言,入园企业多数为互联网、通信技术领域的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转型能力比较强,疫情防控期间转变工作模式、开发线上产品,营业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部分企业还扩大了规模,为产业园区整体出租率提升作出贡献。”

市场主体展现出的新气象,表现在人力要素市场上,就变成了一个“问题”。

就业率是宏观经济最核心的指标。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为5.3%。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27%。

据刘爱华介绍,最近的一项包括9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调查显示,约44%的企业反映招工难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这个比例也是近几年来的新高。

新格局

经济数据也在昭示着一个趋势,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出现了一个新情况,就是进口增长加快,同比增长27.7%,是今年以来首次高于出口增速,这也说明内需恢复势头在不断巩固增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悦仲林告诉记者,一季度,国内油气市场有所回暖和结构转型升级,从一个例面反映了新格局加快构建的大好形势。

“一季度,在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的情况下,我国实现进口原油1.39亿吨、增长9.5%,进口天然气2938.8万吨、增加19.6%。”悦仲林说,同时,油气企业积极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如,中石油的油气产量同比增长,新疆油田、吉林油田、长庆油田等实现增产,整体产量超计划完成。炼化持续减油增化,乙烯产量、合成树脂、合成橡胶产量同比增长。原油、天然气、化工产品销量较2019年同期实现增长。各专业公司全部盈利。特别是新疆成品油表观消费量达到173万吨,较2019年增长4.2%。

一季度,新格局初显新气象。接下来,任务依然繁重。

“首先是要有信心。”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提出,当前,我国疫苗已大范围有序接种,依靠超大市场规模,消费领域的强劲表现为经济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我国的内生动力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挖潜力,需要政策工具和市场主体双管齐下。

多位接受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都将建议指向了同一个焦点:提高政策的精准度、稳定性。如,宏观经济政策,应继续着力为市场主体的稳定运营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如,针对市场主体的减税、降费、纾困政策,使其“元气”得以恢复、“体质”得以健壮。

“科技自立自强已愈发深入人心,突破卡脖子技术成为科技型企业的使命。这是我国经济迈向现代化、高端化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个人对今年经济达到预期甚至略高于预期充满信心。”江浩然的话,也代表了很多委员的心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