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业数字赋能指数大比拼, 金融业数字赋能水平“一枝独秀”

多行业数字赋能指数大比拼, 金融业数字赋能水平“一枝独秀”
2021年04月15日 19:45 第一财经

  原标题:多行业数字赋能指数大比拼, 金融业数字赋能水平“一枝独秀”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部署和发展方向,疫情更是加速了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此,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金融科技首席科学家韩立岩组织研发了“中国上市公司数字赋能指数”,并于近日联合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公开发布《指数报告》。

  《指数报告》结果显示,从市值加权的数字赋能指数来看,排名靠前的行业主要有金融业、教育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业和技术服务业以及房地产业。其中,采用算术平均法计算行业数字赋能时,金融业、信息传输业、教育业、软件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依旧排在领先地位。

  “在政策大力引导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提下,数字化生存将成为新的生存方式。数字技术将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过程赋能。”韩立岩称。

  具体来看,中国制造业的上市公司有2616家,占到整体上市公司的6成左右,其中数字赋能指数最高的公司已经接近于银行,达到86.05,最小为0,行业的平均水平只有18.29,这说明制造业的大多数企业都在均值以下,行业的整体数字赋能指数不高,因此该行业的数字赋能提升空间巨大。

  而属于金融业的样本共有122个,其数字赋能指数最大值为90.70,最小值为0,平均水平在42.76。其中,从数字赋能指数均值来看,资本市场服务均值在41.95、货币金融服务均值51.70、其他金融业均值28.35、保险业均值42.52;而从市值加权数字赋能方面来看,资本市场服务均值51.83、货币金融服务均值为81.12、其他金融业均值为31.39、保险业均值为65.43。

  由此可见,金融业企业的数字赋能指数分布集中在均值以下和均值附近,说明金融业样本公司数字赋能指数两极分化程度较大,与其他行业相比,金融业内数字赋能指数整体偏高,行业内差距大。券商类、银行类、保险类的龙头股表现很强,但在金融业也存在最小值为0的企业。

  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创始人柏亮还称,当前上市公司的数字化,主要是产业数字化。基于产业数字化产生的数字化资产主要包括两种类型,分别是数字化资产及数据资产化。这些资产会在未来的金融市场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数字赋能带来的不仅仅是产业的变迁,而且是带来整个资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金融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