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找准新城定位 打造“四城一都”

上海奉贤:找准新城定位 打造“四城一都”
2021年04月13日 15:29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上海奉贤:找准新城定位 打造“四城一都”

新华财经上海4月13日电(记者王淑娟)上海“五个新城”中,奉贤新城面积最小,如何在小空间里做大文章?“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就是奉贤新城的战略愿景。日前发布的《奉贤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定位,找准奉贤新城之“新”,打造更多增长点、新亮点、爆发点,形成新空间、新名片、新超越。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当前的奉贤新城已由名不见经传成为投资热土,经济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区地方财政同比增长32%,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万多户,各项投资均实现大幅增长。“高水平回答好奉贤新城之新,做到与众不同,从唯一到唯美,全面推进奉贤新城发展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我们的新城建设不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而是续写‘春天的故事’。”

打造“四城一都”绘就新江南水乡景致

新城兴,则奉贤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奉贤新城要打造成为环杭州湾发展廊道上具有鲜明产业特色和独特生态禀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形成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文化创意之都的“四城一都”基本框架。

创新之城是要提升创新浓度、厚度、高度,集聚科技创新人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于上海新城前列。据悉,奉贤新城将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建设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区,力争到“十四五”末各类市场主体达100万家。

公园之城是要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城市生态绿核,凸显江海连景特色。据悉,在现有188个公园基础之上,奉贤新城将生态作为城市底色和亮色,将率先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三年行动计划,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奉贤转化指数,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

数字之城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

消费之城是打造世界化妆品之都,以消费经济提升奉贤新城的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消费舒适度。

文化创意之都是建成“文化新地标、演艺新殿堂”,塑造江河韵、贤美风、未来感齐鸣的艺术之都。据悉,奉贤新城将以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为核心,布局建设言子书院、“海之花”市民活动中心等一批文化设施,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南上海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在空间布局方面,奉贤新城的核心范围总面积约67.91平方公里,将构建起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一川烟雨、通江达海的新格局。

具体来看,奉贤新城要绘就“百里运河、千年古镇、一川烟雨、万家灯火”的新江南水乡景致。保留古树、古桥、古建筑、古村落、古遗迹,建设“冷江雨巷、南桥源、水韵青春、明城新月”。从垂直发展向平面发展转变,发展水岸经济,打造极具特色的水上商务、生活新体验,实现上海“一江一河”的别样再现,现代与传统握手、时尚与古朴对话、科学与人文融合、技术与艺术再造。

庄木弟表示,“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奉贤新城,不局限于新城67.91平方公里区域,而是链接世界,未来的生活场景、生产场景在这座城市随处可见。“‘奉贤的世界,世界的奉贤’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对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破行政壁垒,探索在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积极融入,使长三角的城市群熠熠闪亮在世界的东方。”

产城融合 构建全球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高地

东方美谷是奉贤着力打造的美丽健康产业名片。随着新城的建设推进,东方美谷后续产业发展和定位会不会有所调整?根据一城一名园的规划,下一步奉贤新城怎样进一步做大规模、提升能级?

奉贤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袁泉表示,奉贤新城建设的关键词是产业发展、产城融合,这个概念的提出为东方美谷的提质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未来将加快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示范。

据悉,依托东方美谷,奉贤新城将更大力度地推进生物医药、化妆品和健康食品三个产业的加速发展,构建具有鲜明奉贤特色的“全球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高地”。

实施规模倍增计划,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产业规模翻番。在生物医药方面,围绕药明生物、君实生物、和黄药业、雷允上等生物医药领军企业,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发现、开发、生产平台及创新生态,产值规模力争从200亿元上升至400亿元。

在化妆品方面,目前,东方美谷吸引了资生堂、欧莱雅、百雀羚等国内外知名化妆品企业,持证的化妆品生产企业数量达到上海全市的35%,规模总产值占比达到上海全市的41%,是国内唯一的“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产业规模力争超过400亿元。

在健康食品方面,在做好光明、冠生园、鼎丰等老字号品牌振兴的同时,将瞄准新兴消费需求,发展高端食品,产业规模力争实现200亿元,整体产业规模超千亿元。

袁泉表示,将加快产业空间释放。目前,奉贤有一万亩产业用地可供使用,只要有好项目,随时可以出让土地。同时正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园区,按照企业需求,加快推进高标准厂房建设,计划每年新增100万平方米产业承载空间。

功能完备凸显人民性、国际性、生态化、数字化

城市功能体现着一座城市的个性和特点,又与市民的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目前,奉贤新城约40万人,按照到2035年百万人口的目标,15年里奉贤新城每年平均至少要新增4万人,对城市功能配套会有很大的需求。奉贤新城的建设将如何在提升城市功能上做文章?

“奉贤的城市功能重点围绕人才、市民需求来展开,需求在哪里功能就在哪里。我们也将按照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来谋划布局完备的城市功能。”袁泉说。

一方面,完善现有城市基本供给,在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上下功夫。据悉,奉贤新城将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引进上海中学国际部、世外学校、中福会幼儿园等,打造未来教育新高地。依托国妇婴、复旦儿科医院、新华医院奉贤院区等,打造亚洲妇幼医学新中心。

另一方面,提供更精准、更高质量的城市供给。按照绿色、智慧、低碳的未来生活方式,奉贤新城将打造具有未来感的数字之城。据悉,奉贤新城将打造3平方公里的“数字江海”,投资400亿元。

在国际性方面,奉贤新城将建设青年国际社区;举办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世界摩托车越野锦标赛等顶级论坛、赛事、会展、演出,打响“北有F1、南有汽摩赛”的国际品牌。

庄木弟表示,“城市不在于体量大小、而在于能量大小,不在于建筑高度、而在于城市温度,我们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温度和精度,破解城市病,打造无废城市和职住平衡的新城典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化妆品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