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去世后,成年兄姐必须扶养幼弟妹吗?

父母去世后,成年兄姐必须扶养幼弟妹吗?
2021年04月13日 06:3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父母去世后,成年兄姐必须扶养幼弟妹吗?

刘奇琦

近期,《我的姐姐》电影热映,也引发了巨大争议。影片讲述了父母意外去世后,成年姐姐被要求扶养未成年弟弟,她在面对追求个人独立还是扶养弟弟的问题上挣扎徘徊。影片上映后,“父母去世姐姐是否必须扶养幼弟”一度登上微博热搜。那么,父母双亡后,成年姐姐有义务扶养幼弟吗?来看看法律是怎么规定的。

关于亲属之间的照顾,法律上有三种具体形态,分别是长辈对晚辈的抚养、同辈亲属之间的扶养、晚辈亲属对长辈亲属的赡养。

关于兄弟姐妹之间扶养关系在民法典第1075条中有明确规定:有负担能力的兄、姐,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者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弟、妹,有扶养的义务。

这条规定并非民法典的创设,此前的婚姻法第29条对于兄姐的扶养义务作了同样的规定。

日常生活中“兄弟姐妹”一词所指的范围非常宽泛,包括了堂、表兄弟姐妹等,但是民法典第1075条规定中的兄弟姐妹指的是同胞兄弟姐妹和法律拟制的兄弟姐妹,也就是包括了有血缘关系的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兄弟姐妹,和因收养、重组家庭产生的养兄弟姐妹和继兄弟姐妹,不包括表亲、姻亲关系形成的兄弟姐妹。表亲、姻亲之间,可以出于伦理、道德,对生活困难的亲属予以照顾,不具有法律的强制力。

对于未成年人,首先由其父母履行相应的抚养义务。当父母双亡或者确实没有能力抚养的,根据民法典规定,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兄姐有法定义务,对父母的抚养义务进行补位。补位时,祖辈及同辈亲属之间没有顺序之分,可结合实际情况,从有利于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确定由谁抚养或扶养。前面承担了抚养、扶养义务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或者兄姐,如果此后缺乏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孙子女、外孙子女、弟妹成年且有了负担能力后,应当对他们尽赡养或者扶养的义务。

民法典第1075条规定的是法定义务,具有强制性,这就意味着当扶养义务人也就是兄姐不履行义务时,权利人有权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履行。如果拒绝扶养义务,遗弃被扶养人,情节恶劣的,还会被依法追究遗弃罪的刑事责任。

因为扶养义务过重而对自身生活造成损害时,损害到什么程度就不用负担义务了呢?虽然民法典没有针对这种情况的具体规定,但我们认为,当兄姐因履行扶养义务而无法保障自己的正常生活需要时,应认为不具有负担能力。损害达到何种程度不用再负担扶养义务,当结合具体案情和证据予以判断。

(作者单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法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