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亡故老兵“魂归故里”,他会给骨灰买一张机票、留一张床

带亡故老兵“魂归故里”,他会给骨灰买一张机票、留一张床
2021年04月12日 14:2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带亡故老兵“魂归故里”,他会给骨灰买一张机票、留一张床

奔波17年,穿梭于海峡两岸。
他义务帮赴台老兵“落叶归根”,至今已将200多人的骨灰送回大陆。
他就是台湾高雄的刘德文,被称为老兵“魂归故里”的摆渡人↓↓↓
△视频来源丨看台海(05:29)
放弃高薪工作
义务送200多位亡故老兵归故里

在刘德文服务的社区里,最多时曾居住着3800多位赴台老兵。如今,在世的不足50人。
2003年,社区一位老兵在去世前向刘德文说了一个愿望:“可不可以在我死后,帮我把骨灰送回我的老家湖南,葬在我父母的坟前,让我跟他们团圆”。
△刘德文

△刘德文

刘德文的内心深受触动,自那以后他放弃了在银行的工作,奔波于两岸之间,足迹遍及大陆28个省份,将200多位亡故老兵的骨灰千里送归,了却老兵们“回家”的生前夙愿。
受伤也不停下脚步
父母省钱资助儿子

在海峡那边,很多老兵立下遗嘱,将生命最后的归宿托付给刘德文。
在海峡这边,有300多位大陆亲属委托刘德文寻找在台湾故去的老兵。
而寻找老兵骨灰、背回大陆故乡,是件耗费时间、金钱与心力的事情。
△视频来源丨看台海(05:56)
为了让老兵体面“回家”,送归时,他会将骨灰坛背在身前。
每次坐飞机、住宾馆的时候,他会给老兵的骨灰买一张机票、留一张床,而他自己却为了节省开销经常舍不得花钱吃顿正经饭。
在一次寻找老兵骨灰的途中,刘德文不慎踩空坠入两米多深的墓穴受伤。
仅仅住了7天院,伤情未愈的他为了实现把老兵的骨灰送回大陆的诺言,又踏上了征途。
这些年,刘德文很少有时间回自己的家,妻子、儿女一开始不理解,但慢慢的被刘德文的使命感所打动,加入到送归老兵骨灰的接力队伍中。
刘德文年迈的父母,更是将省吃俭用攒下的钱资助儿子送老兵骨灰回家,并叮嘱他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送这些老兵回故乡,
和最亲的土在一起

每到清明或春节,赴台老兵面向家乡方向泣拜,孤苦无依、思乡情切的样子经常浮现在刘德文眼前,他立誓要帮助更多的老兵“落叶归根”。
刘德文四处奔波,将那些无人祭扫的老兵墓穴拍下来,建档造册。
十多年来,他已搜集整理6000多名过世老兵的资料,刘德文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送这些老兵回故乡
和最亲的土在一起”。
咫尺海峡,隔不断血脉亲情。
谢谢你,刘德文!
┃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综合“看台海”微信公众号、央视军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