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发两篇《自然》论文!这个95后令人艳羡

一周发两篇《自然》论文!这个95后令人艳羡
2021年04月12日 12:18 羊城晚报

原标题:一周发两篇《自然》论文!这个95后令人艳羡

  羊城晚报讯 对于1996年出生的曹原来说,2021年4月7日,没有什么不同。这位中国95后年轻人,只不过又发了一篇Nature(《自然》杂志)论文而已。这是他的第7篇Nature论文,距离上一篇只隔了一周时间。3月31日,曹原以共同一作+通讯的身份,刚刚在Nature发表了论文。

  曹原是谁?社会给他的标签,是石墨烯驾驭者、Nature年度人物、Nature创刊以来年龄最小入选者……而在个人主页上,他是中科大10级少年班校友、麻省理工的博士后、一名天文摄影和小提琴的爱好者。

  曹原第一次震惊学术圈是在2018年,他曾一天连发2篇Nature。2020年5月7日,他再次一天连发2篇Nature。2018年,曹原因发现石墨烯超导角度轰动国际学术界,开辟了凝聚态物理研究的新领域,成为Nature杂志创刊149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最年轻中国学者。当年,Nature发布的年度世界十大科学人物中,曹原位居榜首。

  曹原从小就是大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2007年,曹原入读深圳耀华实验学校,初一只读了一个月,初二读了三个多月,初三还没待够半年就参加了中考,仅用三年就完成了小学六年级、初中和高中的全部课程。

  2010年,14岁的曹原以高考理科669分的成绩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并入选“严济慈物理英才班”。2012年他被选为首批交流生,赴密歇根大学学习。2013年6月被牛津大学选中,受邀做两个月的科研实践。2014年获得中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奖,此后前往麻省理工攻读博士。

  关于曹原的采访很少。他在本科时的导师曾长淦教授表示:“曹原还是很清醒的,很低调,基本上没有接受过媒体的采访,屏蔽掉外界的声音,专心在自己的工作上面。”

  2018年12月,曹原曾回到中科大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成功的心得。他说,作为一名实验者,要愿意学习新东西,尝试新想法,并在实验室承担起责任。当努力不起作用时不要难过,因为这再正常不过了。

  (综合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

  链接

  在《自然》发一篇论文有多难?

  Nature(《自然》杂志)是世界上历史悠久的、最有名望的科学杂志之一,首版于1869年11月4日。很多最重要、最前沿的研究结果都是以短讯的形式发表在《自然》上。

  发一篇Nature论文有多难?有科研工作者笑称:“这是祖坟冒青烟的成就。”据介绍,如果年轻高校教师能发一篇nature论文,那他在中国相当一部分高校都可以直接评为教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论文 曹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