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支持巴以“两国方案”!美将援助巴勒斯坦2.35亿美元

拜登宣布:支持巴以“两国方案”!美将援助巴勒斯坦2.35亿美元
2021年04月08日 10:02 上观

原标题:拜登宣布:支持巴以“两国方案”!美将援助巴勒斯坦2.35亿美元 来源:新华社

美国总统拜登7日表示,美国支持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美国国务院同日宣布将恢复对巴勒斯坦的援助。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拜登当天在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通电话时表示,美国支持通过“两国方案”解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在国务院一份声明中宣布,美国将恢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经济、发展和人道主义援助。援助额共计2.35亿美元,其中1.5亿美元提供给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7500万美元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经济发展援助,1000万美元通过美国国际开发署用于和平建设项目。声明说,美国致力于以切实可行的办法促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繁荣、安全和自由,并以此推动通过谈判促成“两国方案”。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3月25日表示,美国将重启与巴勒斯坦的“外交沟通渠道”,并将重新致力于通过“两国方案”,解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问题。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执政期间推翻美国长期支持“两国方案”的立场,不断削减对巴勒斯坦的援助,并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在他执政期间,美国与巴勒斯坦的外交接触几乎中断。

“两国方案”即建立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前的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这一方案获得多项联合国决议支持。

美国将恢复与巴勒斯坦外交关系,巴以局势路在何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美国将恢复在特朗普执政期间与巴勒斯坦断绝的外交关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美国将提供150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表示,美国将致力于达成美国与巴勒斯坦共同商定的“两国方案”,以确保以色列能够与巴勒斯坦国和平共存。

“两国方案”即建立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前的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呼吁巴以双方避免采取破坏和平的单方面行动,并敦促两国就新冠疫苗接种开展合作。

此外,美国将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提供15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据外媒此前报道,拜登政府上台初期就表示将恢复与巴勒斯坦的关系,并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新的援助,改变此前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和立场,并为解决两国在巴以问题上的冲突提供支持。

特朗普任期内美国与巴勒斯坦关系不断恶化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自上台后,便推翻美国长期支持“两国方案”的立场。

2017年12月6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2018年5月14日,美国正式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此举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来自阿拉伯世界的谴责尤为强烈。

联合国大会曾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但美国一直一意孤行,坚持迁馆。

△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美国驻以大使馆(图片来源:路透社)

2018年,在重新审议2017财年美国对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经济援助计划后,特朗普下令将援助资金“转作他用”。

当年1月,美国政府还宣布,停止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资金。近东救济工程处的使命是帮助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所用资金完全来自捐赠。

△2018年7月31日,一名巴勒斯坦男子站在加沙市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图片来源:法新社)

两年后的2020年11月,近东救济工程处资金告罄,随着疫情恶化,加沙地带的卫生系统也面临崩溃。

拜登政府中东政策特点凸显

美国宣布恢复与巴勒斯坦外交关系引发多种猜测:美国出于什么目的,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中东政策正在改变,中东局势会走向如何……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研究员贺文萍表示,美国恢复与巴勒斯坦的外交关系,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拜登政府想要改变特朗普政府在中东地区完全偏袒以色列的不平衡状态,二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巴勒斯坦及其背后的支持力量。

不过对美国来说,中东问题最主要的还是伊朗核问题。恢复同巴勒斯坦的外交关系,缓和中东局势,也反映出拜登政府重回伊核协议的意愿。

外交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高尚涛认为,拜登政府的中东政策目前是有一些大的原则的,基本上就是回到奥巴马时期这种重视谈判、尊重各方看法这样的思路上去。

这体现在也门问题上,就是拜登政府不再支持沙特等国打击也门胡塞武装,不再片面支持也门哈迪政府。同时,要承认也门的胡塞武装是一个实实在在存在的军事力量,要跟他打交道,要促成胡塞武装与哈迪政府以及南方过渡委员会三方之间的谈判,通过谈判解决也门的内战问题。

高尚涛说,拜登政府的中东政策是否已经形成一个系统的框架,现在还很难讲。拜登政府希望在中东地区达成一个什么样的整体目标,现在还看不出来,目前也只是先从具体的做法和行为方式上做出改变。

巴勒斯坦处境有望改善

△耶路撒冷

特朗普政府早就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这是否对美国恢复同巴勒斯坦外交关系构成障碍,高尚涛认为,巴勒斯坦不会因为美国使馆在耶路撒冷就轻易拒绝,对巴勒斯坦来说,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是个机会。巴勒斯坦处境实在太艰难了,需要得到美国的援助和救济,需要美国在国际事务上为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高尚涛说,如果美国政府想重新主持巴以和平进程,巴勒斯坦是没有其他选择的,甚至会乐见其成。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给以色列施压,使以色列不太具进攻性。比如,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想把约旦河西岸的C区纳入主权的想法,可能就暂时没法实现了。下一步巴以之间的和谈,可能会恢复,但不能指望有太大的进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