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琦:换位思考助企纾困

杨琦:换位思考助企纾困
2021年04月06日 09:14 电网头条

原标题:杨琦:换位思考助企纾困 来源:电网头条客户端

到今年3月,鑫吉药包的生产销售上了正规,电费能每月按时间节点缴清,湖北鄂州供电公司段店供电所所长杨琦的心也算是放下了。

软管是段店镇的传统特色产业,也是其支柱产业。湖北鑫吉药用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其年生产药用软膏铝管3亿支,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药用铝管生产基地。

然而,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打了鑫吉药包一个措手不及。企业现金流相当紧张,而且就连电费也欠账,“要不是供电所的同志换位思考,想尽办法帮我们渡难关,我们的复工复产不会这么顺。”

2020年6月,杨琦调任段店供电所所长。刚上任,一张电费欠账单便摆在了他的面前,鑫吉药包已欠两个月的电费,总额近60万元。段店是个农业乡镇,软管是其工业产业的一根“独苗”,也是吸纳当地村民就业的主要地方。

这是件棘手的事,“一方面,我们有电费清收指标考核;另一方面,为企业遇到的困难,镇里主要领导也多次上门协调,请尽量帮一把。”杨琦说,“难啊!停电催收?相关的复工复产政策不能违背;任其用电,产生的电费会越欠越多,万一出了问题,这么大的窟窿怎么补?”

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发展想办法。在走访中,杨琦发现,鑫吉药包眼下的困难应是暂时的,因为跟其他企业软管企业不同,鑫吉药包以外销为主,走的国际市场路线,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供应、国外销售渠道均受影响。尽管3月复工,但其生产、销售均受渠道制约,以至不少订单不能按时完成,并出现了四、五两个月电费拖欠。

跟企业一交流,杨琦深感,不能让电费成为压垮鑫吉药包的最后一根稻草,得想办法让企业“喘口气”,得出手相救。

于是,他一方面将相关情况向上级汇报,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寻求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支持,“真的还可以,镇里提供20多万元的纾困资金,解了企业购买原材料、发工资的燃眉之急。在上级的支持与指导下,我们也跟鑫吉药包达成了分期支付电费的协议。”

一纸协议拿在手上很薄很轻,压在杨琦的心里却是沉甸甸的。之后一段时间,杨琦带队到鑫吉药包服务的次数明显增多,“哪里是服务嘛,企业的线路设备,早就帮他们搞好了。其实就是自己不放心,找个理由观察情况。看到生产线在开动就放心;听到厂企业负责人说,又完成多少订单,回笼多少钱,就高兴。”

鑫吉药包是用电大户,电费是平均一天一万元。尽管在按协议支付电费,但电费欠账积累最高时达到100万元。看到这个欠费数据出现,杨琦的心理压力几乎达到了顶峰,“万一企业承受不住市场压力,崩了,怎么办?”

柳暗花明,随着国家对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的调整,鑫吉药包复工复产的形势开始向好。当年7月份,企业生产销售出现了拐点,产能恢复到了80%,国内订单渐渐增多,企业活力开始重现,电费缴纳最多的一个月也达到了50万元。

到2020年11月,鑫吉药包的生产基本恢复正常,并出现正向收益。“近两个月的心理煎熬,脑子里整天装的就是鑫吉生产线。后来,企业负责人跟我说,他们的生产线要是停一次电,损失就是一万元,他们的心也悬的,就怕再增额外负担。当然,我们服务在前,也没让他们的线路跳一次闸。”杨琦说。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产业发展,电力先行。打造以“力行”为品牌的全能班组,杨琦带领全所员工行走在全镇7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站在用户角度,产业发展的大局,用心服务。除了软管产业,近年成长起来的段店“花果园”也是他们的重点保障对象。

通过线上通过微信网格群,他们及时了解用户需求,指导其安全用电,线下主动上门检查、消缺。比如,他们帮助张湾村5000亩江滩油菜花示范田检修抽水机站,给兴达农庄400亩桃园处理线路缺陷,为崔先进农业合作社“零费用”接入200千伏安的变压器,为当地的乡村经济注入了活力。

通过建立低压网格化服务模式,形成半小时抢修服务圈,设置4个网格12名台区经理,实现“人在网中转,事在网中办”。2020年,段店供电所实现全年零投诉,同期线损达标率保持100%。

今年春节,段店中湾江滩成为“网红”,当地有计划将此打造成季节性休闲之地。对此,杨琦带队已提前进行了现场勘察,已作出电力设备保障预案。

安全为基,服务为要。在最基层的岗位上,这位90后的年轻人走实脚下每一步,近年来,连续省市公司授予的多类生产先进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 周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