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供电公司:全国首家实现低压营配调全链条数字化贯通

山东威海供电公司:全国首家实现低压营配调全链条数字化贯通
2021年04月02日 09:32 电网头条

原标题:山东威海供电公司:全国首家实现低压营配调全链条数字化贯通

山东威海供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及省公司建设威海“精致电网”工作部署,坚定“走前列,做表率”的目标追求,积极探索建立以低压设备异动驱动台区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全国率先实现低压异动数字化贯通,低压配网数据在营销、运检、调度三个专业系统全链条流转,低压台区资源数字化建设稳步推进。

突破原有模式瓶颈,开启低压台区数字化管理新篇章。台区低压设备具有规模大、变化快、运行状态无法实时感知的特点,原有的低压存量普查管理模式下存在低压台账不透明、异动信息不交互等问题,难以满足台区低压设备资源数字化转型要求;随着智能配变终端与HPLC电表的普及,台区低压设备运行数据大量接入,原有的模式下难以实现低压运行状态的数字化要求,影响数字化台区的建设;低压数据不贯通是实现低压主动运维、检修、抢修、阳光业扩低压勘察设计一体化等功能必须突破的瓶颈。威海公司探索低压异动交互场景,就地贯通户表运行数据,全面突破台区低压感知盲区,开启低压台区数字化管理新篇章。

运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效率,建立一站式低压设备管控机制。威海公司运检部按照山东公司设备部统一部署,积极协同鲁能软件开展低压设备异动试点建设。坚持“统一顶层设计、上下联动推进、典型台区验证”方针引领,不断在管理上打通“堵点”、技术上克服“难点”、流程上解决“痛点”,突破台区原有管理模式,理顺管理流程,并率先提出“以增量数据异动带动存量数据、以现场采录代替手工画图、以系统交互代替人工确认”的台区管理新思路。统一顶层设计,研发低压营配贯通工作流程,业务场景异动流程功能日益完善。启动低压设备异动建设以来,威海公司协同鲁能软件开展基于电网业务资源中台的低压设备异动流程的研发与部署,建立营配12项低压场景异动业务流程。组建专项工作组,通过现场培训、线上会议、微信群沟通、周工作调度等多种形式推进系统迭代升级。目前系统已具备现场一站式采录低压设备、智能生成低压拓扑图、移动应用一键回传业务中台、低压异动流转贯通等功能,实现了营配系统之间数据自动交互确认,大幅度提升低压设备维护效率。

上下联动推进,打破营配调专业数据壁垒。威海公司先行先试,以电网资源业务中台低压设备异动试点建设为契机,按照运检、营销、调控三个专业数据融合、共建共享的原则,建立以鲁能软件为技术保障,威海公司为业务支撑的柔性工作团队,共同打通各专业系统与电网业务资源中台、移动终端数据交互通道,部署应用以表箱异动为核心、营配数据交互为基础、配网调控审核为保障的低压异动业务流程,实现营配调系统之间数据自动交互确认的应用,理顺系统业务流程。存量台区方面,选取箱变、配电室、柱上变三类典型台区开展模型验证,逐一进行移动终端现场采集设备信息、定位设备位置、回传自动成图、营配交互确认等环节验证,解决流程堵点、难点问题,确保存量数据一致匹配。增量异动方面,结合营销、生产侧不同业务类别,分类验证12类业务场景下异动数据交互完整性、准确性,保障增量数据融合贯通。

制定低压异动管理细则,规范营配调数据贯通流转。威海公司在《配网设备异动全链条管理办法》的框架基础上,以规范营配调三个专业数据流为目的,编写低压营配贯通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流程时间节点、数据质量标准以及考核评价细则等。建立全新的异动交互机制,营销新增表箱业务触发中台流程,中台创建低压异动单进行图形绘制,推送数据维护信息至调度审核,以数字化流程全面规范低压异动营配调贯通工作。   

截至2021年3月底,威海公司已完成549个低压台区的采录工作,流转低压异动单2332份。下一步,威海公司将继续探索实现基于资源中台的台区各级状态感知、线损分级计算、异常状态自主运维、低压故障主动抢修等功能,助力威海“精致电网”建设,确保2022年底前实现全部台区资源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 | 李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低压设备 链条 山东威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