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预先彩排,主持人外地邀请!浙江建德电视问政让多位“一把手”红脸出汗

不预先彩排,主持人外地邀请!浙江建德电视问政让多位“一把手”红脸出汗
2021年03月31日 17:23 上观

原标题:不预先彩排,主持人外地邀请!浙江建德电视问政让多位“一把手”红脸出汗 来源:新华社

“原本该4个月完成的征迁,到现在已经过去四个4个月仍未完成,请问大洋镇还需要几个4个月?”“1根管子、9次信访、7次交办街道、5次交办住建局、5次交办城管局,‘19755’不仅是数字,更是部门间推诿扯皮、相互推卸的证明!”3月29日晚,在杭州建德市的首期电视问政直播节目中,一连串发问、一组组数据,让坐在现场的多位“一把手”红脸出汗。

不提前透露曝光问题,节目不预先彩排,不允许私下打听消息,甚至连主持人都是从外地邀请,尖锐问题接连抛出,直击百姓“痛点”,深揭治理“伤疤”。

杭州建德的这场问政节目选取现存矛盾较突出、整治困难较大的部分问题,例如久拖不决的征迁项目、城区餐饮店污水直排、新区重点工程环境脏乱差,涉事的9个机关部门、乡镇(街道)“一把手”被当场问责、表态整改,全市所有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党员干部5000余人在各自分会场观看直播。

据了解,建德市通过电视问政节目创新问政过程、明确问政主体,做到“真曝光、真落实、真整改”:实行严格的保密原则,所涉问题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到达现场后,节目开始前5分钟才被通知要上台接受问政;曝光问题不仅向台上的所涉问题负责人提问,还随机邀请台下其他相关人员解答;节目现场有100位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组成的评审团进行满意度测评投票,测评结果现场公布;在问题的处置上,实行立整立改、全程跟踪、结果反馈,形成闭环。

在首期节目中,建德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的现场回答满意度测评的不满意率超过50%,两家单位负责人表示,“如坐针毡、如芒在背,这也敦促我们反思工作作风,对相关问题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立即整改。”

“推出电视问政活动是充分发挥舆论作用推动工作”,建德市委宣传部部长朱春根介绍,“不‘打招呼’,不走形式,现场问、现场答,真正做到答卷阅卷面对面。”

两个多小时的电视问政,处处是反问,还不时有“翻脸”质问的尴尬。建德市委书记朱欢表示,电视问政就是要“考”,考一考大家作风好不好、工作拼不拼命、工作尽不尽心、是不是担当负责、是不是有一抓到底的勇气,还要考一考“一把手”们对所管辖业务是不是清楚熟悉,希望通过问政真正让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重视群众声音、提高服务效能。(记者黄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德 浙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