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的拆迁废墟上,我拍出了一组国际大赛摄影作品

在上海的拆迁废墟上,我拍出了一组国际大赛摄影作品
2021年03月20日 15:38 上观

原标题:在上海的拆迁废墟上,我拍出了一组国际大赛摄影作品 来源:上观新闻

和纪实摄影人曹巨波的见面采访堪称见缝插针。3月16日他刚从宁夏回来,3月18日接受采访,3月19日他又奔赴西藏林芝,开启一场十多天的旅程。

因为日程繁忙,当被问及“今年以来都去过哪些地方”时,他不得不打开手机屏幕,从自己公众号的记录上一一历数:1月去了新疆伊犁天鹅泉拍白天鹅,去了云南文山等地拍摄元阳梯田、碧色寨;2月份去了湖南凤凰古城和湖北恩施,3月的日程是宁夏中卫和西藏林芝……

新疆天鹅湖

湖北恩施伍家台茶场

在他的镜头下,黄浦江边消失的船家,凤凰古城背着背篓取款的苗族老人,因疫情暴发一度封城的喀什老城街头空无一人的瞬间,都被定格下来。在过往走过的43个国家和地区中,他还拍了一个名为“营生”的专题,记录世界各地小商小贩的生活状态和面貌。

大年初一七宝古镇上祈福的人们

凤凰古城不同风格的背篓

摊香蕉饼的泰国小贩

曹巨波说,世界变化很快,很多场景现在不拍,以后就没有了,所以纪实摄影人需要非常勤奋。“日程这么紧凑,不辛苦吗?”记者问。曹巨波说:“我太太对我说,因为我喜欢做这件事,所以才会拼命拍,不觉得辛苦。”

【拆迁废墟上拍出国际大赛作品】

曹巨波进入摄影圈,与他的父亲直接相关。当年,曾是军人的父亲从苏联带回了一台相机,从小耳濡目染家人对相机的摆弄,曹巨波也对这个铁皮匣子兴致盎然。当年相机拍照用的都是用胶卷,拍出来后需要将底片放在暗房冲洗。曹巨波家里,就有全套的冲洗设备。

上世纪80年代初正式进入摄影圈后,曹巨波开始对艺术摄影很感兴趣,拍照偏重光影、色彩表现,将照片拍得“好看”是最大的追求。

福建霞浦风光

福建霞浦风光

随着时间推移,他的兴趣开始转向纪实摄影。“纪实摄影对摄影人的要求更高。而且,现在正是上海和国内大发展的时期,需要有人去记录社会的发展和变化。”

曹巨波用一组照片解释他心目中的纪实摄影。2007年12月,经营着一家影楼的他,受邀在黄浦江边拍摄一场渔家婚礼。照片的主角是一对身着西装和婚纱的新人。正值寒冬时节,新娘婚纱外套着一件保暖的红袄,头上撑起一把红伞,背景里的大桥正是卢浦大桥。看起来并不豪华的渔船上,堆着好几床印有龙凤、双喜等吉祥图案的陪嫁被子,绿色的帆布上散落着一些鞭炮燃爆后的碎屑。庆祝的亲友中,一名年轻的小伙子牵着一头被染成玫红色的小羊,笑得眼睛都不见了。

2007年12月,黄浦江边渔家婚礼

“你现在可能很难想象,十多年前黄浦江边还有这样的渔港和渔船,现在这里已经全都是一片现代化的设施了。”曹巨波指着照片上的卢浦大桥说,特定时间、特定地点里发生的一些难以复制的瞬间,正是纪实摄影很大一部分的意义所在。现在,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岸线已经全线贯通,当年的诸多工业企业只剩零星遗迹,这样一场渔船婚礼在黄浦江边几乎“绝版”了。

来庆祝婚礼的小伙笑得眼睛都不见了

同样是记录上海的变迁,曹巨波一组妙手而得之的名为《废墟上的艺术》的照片,在国际摄影大赛上拿了一等奖。当时,上海鲁班路附近一片即将拆迁的房子上出现了几幅别具特色的涂鸦,一时成为网红打卡地。因为去的人太多,出于安全上的考虑,有关部门索性将这些房子提前推倒。

《废墟上的艺术》照片之一

那天,背着相机匆匆赶过去的曹巨波,在拆迁区域的墙上发现了一块被废弃的镜子,就从中取下了一枚残片放在地上,从镜片的反射中拍摄当时的场景,成就了一组独特的照片。

在这组照片中,衣着时尚的都市丽人在只剩下半堵的涂鸦墙前留影;被涂鸦装饰的石库门外,戴着鸭舌帽的大叔投过来匆匆一瞥;一幅女孩将头钻进树洞的涂鸦上,大树的枝头写满了红色的“拆”字……尽管当时的大赛中也有其他摄影师拍了这个题材,但曹巨波这组构思新颖、动静皆宜的照片,仍被国内外评委一致推选为一等奖作品。

《废墟上的艺术》组照

《废墟上的艺术》组照

去年疫情暴发后,常年在国内外奔走的曹巨波,更多地将镜头对准了江南水乡古镇。“江南古镇本身都很美,平时拍的人也多。但疫情下的古镇,就没那么多人关注。”曹巨波说,江南古镇常年人山人海,没什么人的古镇却难得一见,他希望能拍下古镇从没什么人到人气慢慢复苏,再恢复游客摩肩接踵的过程。

疫情下人烟稀少的七宝古镇

事实上,他做到了。去年十月,他应邀以“疫情下的古镇”系列照片作主题直播,看到“十一”假期古镇上游人如织的照片时,有美国的观众在互动环节向他提问:“中国的水乡已经恢复到这个程度了?这是真的吗?” 曹巨波作出了肯定的回答,并一一告知这些照片拍摄的时间和地点,事实胜于雄辩。

金山枫泾古镇上正在直播包粽子的阿婆

【封城下的喀什“空城”被定格】

国内走过的众多目的地中,曹巨波对湖南凤凰古城情有独钟。去年底至今,他已去过凤凰古城5次,今年端午节时还会去那里拍龙舟赛。

凤凰古城有什么魔力,如此吸引着他?曹巨波说,古城的地理特征、人物穿戴、各种集市都很有特色。这里地处湘西,正是“精准扶贫”口号提出的地方。在这个全面脱贫的区域,有时代感的、变化的印迹会更频繁地出现,这也是纪实摄影希望记录的内容。

凤凰古城的老人

与凤凰有关的摄影中,曹巨波很喜欢一张身着民族服装的苗族老人背着背篓等候在ATM机前的照片。

这张照片摄于今年春节前夕,当时湘西的人们正从四面八方涌往古城的集市打年货。老人的背篓里大红的年历上写着“新春快乐”,一只吉祥牛正在敲锣打鼓。从背影来看,老人身形清瘦、头发花白,背篓的背带和身上的衣服、帽子都是传统的苗族服饰风格。而他眼前的ATM机,却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现代化产物。这种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碰撞的场景,是当下时代正在发生着的变化。

等候在ATM机前的少数民族老人

类似这样包含新旧碰撞元素的照片,曹巨波在凤凰古城拍了很多。在写有“FASHION 专业烫染”的现代化理发店里,绝大多数人都穿着现代的服装,一名女理发师却身着华丽的民族服装,戴着一圈又一圈隆重繁琐的银饰,正专心致志地为顾客打理头发;春节期间的集市上,从四面八方回到家乡的青壮年女性,纷纷来到古城的集市上试穿各种苗服,她们中有人上半身在试传统的民族服装、下半身却是摩登的超短裙和长筒靴……

古城即景

春节长假期间,在凤凰古城集市上相遇时,来自不同村镇的年轻人会用苗语对歌,你来我往对上一两小时不肯走,双方谁也不肯服输,饶有意趣。“这样的场景,也许五年十年之后就再也看不到了,我希望能留下更多的影像资料。”曹巨波说。

集市上试传统服饰的年轻人

有关疫情,曹巨波也在国内各地的奔走中作了不少特别的记录。去年十月,新疆喀什暴发疫情时,曹巨波就在喀什城内。消息宣布当天,曹巨波正和几个摄影朋友在喀什古城拍照采风。城里的人见到他们,好奇地问:“你们进城时没被拦住吗?”曹巨波摇摇头,询问后才知道,当时喀什已经宣布封城了。

喀什封城后的情景

喀什封城后的情景

他随后发现,不过是短短半小时,原本人来人往的喀什古城街头,很快就变得空无一人,广场上只剩鸽子在盘旋。曹巨波拍下了这组特别的“空城”照片。今年4月,他还会再去喀什:“我会在同样的地方再拍一组照片,做个对比。毕竟,‘空城’可能也是百年一遇的场景。”

喀什空无一人的街道

与记者碰面前两天,身在宁夏的曹巨波遭遇了一场五年多未见的大型沙尘暴。这场沙尘暴影响了北方众多地区,当时北京各处遭遇沙尘暴的照片在网上刷屏,宁夏也同样黄沙漫天。从曹巨波拍下的照片看,当地景点黄河楼背景里的天空一片昏黄,如同涂上了一层油画色。浓厚的沙尘之下,原本浑黄的黄河水,反倒透出一些青碧色。

沙尘暴下的黄河楼

沙尘暴下的黄河水

【世界那么大,值得去看看】

去年疫情暴发至今出境游受阻,曹巨波的境外拍摄也不得不按下暂停键。此前,因为兼任春秋旅游摄影主题团的摄影指导老师,他已经走过了世界上43个国家和地区,留下了丰富的影像记录。

6年前的一次泰国之旅中,曹巨波拍下了一组小商贩的照片。无论是在售卖什么,这些小商贩的表情都是乐呵呵的。在回看这组照片时,曹巨波颇受感染,同时也心中一动:自己经常奔走于世界各地,为什么不以此为主题,拍一组系列照片呢?

推着手推车卖零食的老人

思索一番后,他为这组系列照片定下了基调——在把镜头对准小商小贩的同时,他希望更多地展现他们积极、热情的一面。无论贫富,这些小商贩中都不乏积极向上的人群。确定了主题后,曹巨波在境外的拍摄目标就更明确了。

在曹巨波的镜头下,天不亮就开灯营业的肉铺小贩,在水上集市售卖河灯的泰国老人,在地中海灿烂的阳光下售卖饰品的摩洛哥老翁,为人们展现出世界各地人们千姿百态的生活状态,成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生动诠释。

天不亮就出摊的肉铺小贩

售卖饰品的摩洛哥老翁

因为常年奔波拍摄,曹巨波说自己对这组主题为《营生》的照片还没来得及好好整理。他希望能拍满50甚至100个国家和地区小商贩的照片,将来可以做一个集中的展示。在他看来,无论是上海还是中国其他地方,乃至全世界,当下都处于一个快速的变化之中,有些抢救性的拍摄迫在眉睫,另外一些拍摄,同样会由时光定义出它们的价值所在。

出售河灯的泰国老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