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曹阿民:加快完善快递等平台经济监督管理法律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曹阿民:加快完善快递等平台经济监督管理法律制度
2021年03月12日 09:10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曹阿民:建议加快完善快递等平台经济监督管理法律制度

  本报记者 方超 石英婧 上海报道

  “当前以快递网购、餐饮外卖、生鲜配送等为代表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迅猛,正在重塑商业生态,改变每个人的消费文化习惯,拉动了消费,有力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城市的数字化转型。”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提出了“关于加快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推动以快递外卖等为代表的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据公开数据,2019年全国快递行业总收入已达7500亿元左右,吸收从业人员超1000万人,全国餐饮外卖产业规模已超过6500亿元,外卖从业人员突破700万人。”曹阿民在上述提案中如此分享道。

  曹阿民同时认为:“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快递外卖、生鲜配送为特色的在线新经济有力支撑了抗疫和复工复产,吸纳了大量灵活用工,助力实体商店、餐饮企业、生产商度过了艰难时期,为政府实现年初既定的‘六稳’‘六保’和作为世界唯一主要经济体GDP正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快递等平台经济在快速发展,为消费者带来诸多便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因“若干深层次问题引发了广泛社会舆情和思考”。

  在曹阿民看来,快递等平台经济目前主要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首先是行业垄断性特征日益呈现,遏制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其次是“强势快递外卖行业平台企业与相对弱小从业员工个体以及广大消费者的力量不平衡性”问题。

  除此之外,快递外卖行业“最后一公里”带来的交通违章、老幼群体安全问题,以及“快递外卖相关的人工智能社会伦理问题”,皆引起了曹阿民的关注。

  那如何更好解决这些问题呢?在上述提案中,曹阿民提出了几条建议,包括加快完善平台经济监督管理法律制度、加强快递外卖运输工具及交通违章治理的力度、加强对快递外卖平台企业灵活用工的监督检查力度等内容。

  如在加快完善平台经济监督管理法律制度方面,曹阿民就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充分征求吸纳以快递外卖为代表的平台企业、广大消费者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加快完善适应我国当前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平台经济监督管理法律制度,有效预防和治理垄断经营”。

  “作为政协委员,就是要讲真话、建真言”,据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曹阿民还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国科学院联盟功能、引领省市地方科研机构协同建设区域战略科技力量的提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两会 曹阿民 法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2 艾隆科技 688329 16.81
  • 03-12 英力股份 300956 12.85
  • 03-12 嘉亨家化 300955 16.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