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亚马逊、沃尔玛甩得越来越远,京东这个数字再创纪录意味着什么?

把亚马逊、沃尔玛甩得越来越远,京东这个数字再创纪录意味着什么?
2021年03月12日 14:59 界面新闻

原标题:把亚马逊、沃尔玛甩得越来越远,京东这个数字再创纪录意味着什么?

对于这份财报的各种分析已经十分详尽,不过其中有一个数据可能关注到的人并不多,它就是库存周转天数。京东Q4财报显示,其库存周转天数再创新低达到33.3天。

库存周转天数是零售行业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京东库存周转天数再创新低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个数值越低越好

对于大部分普通用户而言,库存周转天数是一个略显陌生的词汇,但在零售行业,这是衡量零售企业效率高低与否非常重要的指标。

所谓库存周转天数,是指企业从取得存货/产品入库开始,至消耗、销售为止所经历的天数。周转天越少,说明存货变现的速度越快,资金占用在存货的时间越短,存货管理工作的效率越高。

对此,京东Q4交出的最新成绩单是33.3天,横向对比会容易理解这是什么水平:亚马逊和沃尔玛这两家全球零售巨头的库存周转天数都在40天左右。也就是说一件商品从入库到销售,京东比亚马逊、沃尔玛快出了一个星期。

而且京东还有大量自营品类,商流、物流管理难度相较其他零售公司更高:公开数据显示,京东管理的在库SKU数量超过500万,沃尔玛管理约14000个SKU;在高出两个数量级的规模上,实现更快的库存周转,难度和价值可想而知。

京东之所以能在库存周转天数上不断追求极致,原因在于其长期深耕零售行业的能力沉淀,销售预测系统、自建物流体系都是典型代表。

在整个供应链体系中,预测系统处于底层,是起到支撑作用的系统。决策优化系统如果能够基于精准的预测数据,结合运筹学技术得出最优决策,将结果提供给更上层的业务执行系统,或是业务方直接使用,无疑能大大提高平台的运营效率。

在销售预测方面,京东已经沉淀了大量数据,且积累了非常强大的能力,例如销售预测系统可以根据过往消费数据知道哪些商品在哪些区域更受欢迎。

曾有相关专业人士分享,京东的销量预测按照不同维度可以分为RDC采购预测、FDC调拨预测、城市仓调拨预测、大建仓补货预测、全球购销量预测和图书促销预测等;单量预测又可分为库房单量预测、配送中心单量预测和配送站单量预测等(在这里“单量”并非指用户所下订单的量,而是将订单拆单后流转到仓库中的子单量。例如一个用户的订单中包括3件物品,其中两个大件品和一个小件品,在京东的供应链环节中可能会将其中两个大件品组成一个单投放到大件仓中,而将那个小件单独一个单投放到小件仓中,单量指的是拆单后的量);GMV预测支持到商品粒度。

不难看出,京东的销售预测系统已经十分全面、复杂且精细。而这些预测数据可以帮助京东更好的管理商流和物流——基于前期预测,京东可以有效的将商品提前落到仓储体系中的对应位置,无论是大仓、前置仓还是站点。

京东发展历程中的典型创新“211”限时达是以上能力的综合体现:京东在2010年提出“211”限时达服务时,技术团队便配套开发了订单跟踪功能,以实现订单系统、仓储系统、分拨系统、配送系统、站点管理系统、配送员信息系统的打通联动。此后,为了提升效率节约成本,开发JIT(及时生产系统)和ALMS(劳动力管理系统),追求每人每天的产能最大化、单位面积产能最大化。

正是这些围绕供应链的深度耕耘,京东的库存周转天数才能不断创下新低。内力是京东持续优化库存周转天数的底气,而基于内力沉淀下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能力,则对整个行业都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

大家赢才是真的赢

如前所述,周转天越少,说明存货变现的速度越快,资金占用在存货的时间越短,存货管理工作的效率越高。

这是因为在零售行业,商家面临着回款周期的现实限制,即很多货物都是卖完才结款(疫情期间许多商家呼吁用户早点确认收货,便是为了促进资金回流),因此,库存周转天数的最直接现实意义是品牌方能够更快回款,提高公司生产资料的使用效率。同时,更快的卖出商品意味着相同时间段内可以卖出更多商品,这个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回款只是影响之一,库存周转天数作为京东供应链体系综合能力的集中展现,其不断下降的同时,也是京东通过技术手段优化整个供应链效率的现实。       

2020年10月,京东首次对外阐释了面向未来十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即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2020年京东11.11期间,京东智能供应链与超过55%的品牌深度协同,帮助500万种商品进行销售预测,每天给出超30万条智能供应链决策。

对于京东的数智化能力,许多品牌方已经十分认可。

2020年9月,雀巢与京东物流创建数智化运营体系,该项目具有自动识别特定产品和送达指定客户的能力,包括雀巢的零售商、经销商和批发商(线上和线下)的货物配送,并识别其地理位置,减少了在配送中心的发运和出库环节的人工操作;并采用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对不同省份之间货物流动,实行全链路可视化管理和控制。

同样与京东在数智化供应链上达成深度合作的还有宝洁。京东为宝洁量身打造的数字化全链路直供项目,通过优化供应链中物流、信息流、现金流三个核心管理流程,京东与宝洁实现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了从销售预测、订单处理、物流配送、验收付款的全链路无人化操作,交货期缩短,端到端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另外,美的电器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目前通过数字供应链进行消费预测和仓储优化,商品从入仓到送入消费者手中,实现了从过去的30—45天减少到如今的28天左右。这就意味着整个供应成本降低近千万元以上。

可以看出,京东“严抠”库存周转天数这个大众并不熟悉的指标,是其以供应链为基础技术与服务企业定位的典型体现,也是技术创新推动实体企业成长的例证。

无论是供应链建设、自建物流、扩大品类,还是此后推出的价格保护、生鲜领域只赔不退等创新,都是京东围绕用户体验做出的长期投入,是深厚的内功。对“明天”的投入短期内可能看不到效果,但是必将为企业发展奠定更深厚的基础。

据介绍,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未来十年的长期目标包括三个方面:

•    赋能实体经济,服务全球15亿消费者和近1000万家企业;

•    提升社会效率,带动客户库存周转天数降低30%,推动社会物流成本占比降至10%以内;

•    促进环境友好,2030年京东集团碳排放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50%,推进可持续的消费。

随着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京东与整个零售行业的发展和创新,还有更多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京东 沃尔玛 亚马逊 零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2 嘉亨家化 300955 16.53
  • 03-12 艾隆科技 688329 16.81
  • 03-12 英力股份 300956 12.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