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单一窗口省级地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福建省单一窗口省级地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2021年03月03日 10:41 商务部网站

原标题:福建省单一窗口省级地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福建省商务厅

2月9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13项省地方标准,《单一窗口进出口信用证服务系统接口技术要求》位列其中,该项地方标准编号DB35/T1960-2021,2021年5月9日起实施,是我国单一窗口领域首个省级地方性标准。

《单一窗口进出口信用证服务系统接口技术要求》由省商务厅(口岸办)牵头,省电子口岸管理中心、省标准化研究院、福建天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省标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起草。该标准以单一窗口进出口信用证服务系统为模板,将近年来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探索推进金融服务领域中的工作总结成业务规范,创建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技术指导规程,提高了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出口信用证服务系统与不同开证银行的对接效率,具有较强的适用性、科学性、规范性、先进性,是单一窗口提升金融服务功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空白。

我省是国内先行启动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省份。2014年,我省落实国务院“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大通关建设改革要求,省政府成立建设筹备小组,省商务厅(口岸办)牵头负责,2015年8月上线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企业提供集中办理平台,为贸易管理部门提供数据交换平台,经过五年多的持续建设,由1.0版提档升级到4.0版,实现进出口贸易环节从线下到线上,从串联到并联,从单一向综合,从人工向智能转变,实现关、港、贸、税、金一体化运作,使跨境贸易单证更精简、流程更简化、通关更顺畅、费用更节省、监管更高效,成为我省推进口岸治理体系和智力能力现代化的改革集成措施,2020年业务总量突破5000万票大关,建设成效走在国内前列,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国家发改委信息数据整合试点项目、福建省“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被国家发改委编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多项功能服务作为改革创新项目在国内复制推广。

我省单一窗口建设勇于先行先试,当仁不让走在前列,为提升外贸综合服务水平,提供“一站式”服务,率先启动依托单一窗口拓展金融服务,不断优化“单一窗口+金融”模式。经过多年实践,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金融机构范围不断扩大,业务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为便于单一窗口与金融机构对接,便利金融服务项目快速在单一窗口上线,省商务厅(口岸办)组织省电子口岸管理中心等4个单位,组建13人的专家团队,从项目启动到批准发布历时28个月,终于形成《单一窗口进出口信用证服务系统接口规范》,为国内单一窗口建设提供了“先行示范”,为国内单一窗口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作了先行探索。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提升单一窗口工作水平,继续探索推进单一窗口与金融机构深度融合,加快拓展金融服务功能,完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