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群众脱贫就是我的初心”

“帮群众脱贫就是我的初心”
2021年03月02日 00:2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帮群众脱贫就是我的初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精准扶贫行动,"圣奥"一刻也没有止步。作为哈密市河北商会常务副会长,2020年,乔连生还与河北商会20多名会员多次到对口帮扶村--伊吾县吐葫芦乡伊河苑社区,慰问贫困户50户,为社区党员赠送了价值3500多元的学习笔记本和水杯。创业10年,乔连生已带动上千人就业,累计培养技术人员过百人,捐款捐物累计达60多万元

    “帮助群众脱贫就是我20年前入党时的初心!”新疆哈密市圣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哈密市政协委员、河北商会常务副会长乔连生,多年来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当地农民脱贫书写了一篇篇“好文章”。

    10年前,刚过而立之年的乔连生,凭借着曾在河北承德钢铁厂当过技术员的“资本”,只身来到新疆哈密市从事彩钢房建设,几年下来小有收获。企业发展了不忘回报社会。

    据统计,在公司成立之初的3年时间里,乔连生共帮助农民销售积压农特产品价值4万多元;捐赠实物、送慰问金10万多元;安排当地高校学生到公司实习160多人(次);吸收当地贫困家庭子女就业20多人,彰显了新时代一名共产党员和民营企业家的初心、责任与担当。

农产品积压,我来购买”

    “农产品积压,我来帮助销售”。2020年5月下旬,当得知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阿克吐尔村有几家农户产品销售困难时,他闻讯来到该镇与驻村访惠聚工作队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五堡镇政府详细介绍,及时了解到该镇阿克吐尔村当务之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座谈结束后,他便来到积压量较多的麻木提·尼亚孜和李存龙家,购买麻木提家红枣300多公斤和李存龙家葡萄干200多公斤,总价值10600元。由于他积极带头,哈密市工商联积极组织协调,几天的时间里该村积压的农产品基本销售一空。据了解,乔连生不仅自已购买,带动身边朋友、同事购买,还介绍远道而来的北京客户到五堡镇购买农产品。

    精准扶贫行动,“圣奥”一刻也没有止步。作为哈密市河北商会常务副会长,2020年,乔连生还与河北商会20多名会员多次到对口帮扶村——伊吾县吐葫芦乡伊河苑社区,慰问贫困户50户,为社区党员赠送了价值3500多元的学习笔记本和水杯。

    同时,乔连生还积极帮助农民销售季节性果蔬等农产品及牛羊肉、鸡鸭等禽类价值上万元,其中他一次就购买伊吾苹果220多公斤,南瓜130多公斤,鸡50只,价值8200多元。当得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海子沿乡建牛羊肉市场需要彩钢时,乔连生捐赠3万多元的彩钢棚建设材料……去年国庆节期间,他还自发到二堡镇园林场村慰问26户贫困户及老党员。送鱼不如授之于渔,乔连生还不忘带上了农业技术人员,传授普及农业知识。

就业扶贫“圣奥”一马当先

    2020年年初,乔连生来五堡镇参加哈密市工商联组织的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据悉,在此次招聘会上“圣奥”提供了保安、业务员、焊工、钳工、铆工、普工等以及多种岗位学徒供村民选择,半天时间,在招聘现场共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8人,其中五堡贫困户麻木提·尼亚孜的儿子麦尔旦·尼亚孜就被招聘到公司车间学习,如今麦尔旦·尼亚孜已成为公司一名正式员工,月工资已涨到6000元。仅去年以来,“圣奥”已陆续解决五堡、花园等乡镇农村富余劳动力20多人。

    如今,这部分富余劳动力,大部分都基本掌握了电焊或钳工、铆工等技术,有的留在公司工作,有的到其他公司就业,也有的走上了创业路子。

    为了感谢乔连生的帮助,在河北地质大学就读的五堡镇学生马彦斌还给乔连生寄来了一封千余字的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原来,马彦斌在假期时经有关部门介绍来“圣奥”实习了一个多月。

    据统计,近两年来,20多名实习生通过在“圣奥”学习,既学到了一技之长,实现了稳定就业,又拓宽了增收路子。

“产学研基地”为“圣奥”插上翅膀

    俗话说,机遇总是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在哈密市教育局相关领导的建议与支持下,2020年7月,圣奥建设(集团)与兵团第十三师职业技术学校合作的“产学研基地”签约挂牌。

    “把学校建在企业链上,利用车间装备条件和产品生产流程,强化有形教育,提升动手能力,在校企合作方面实现产业与教学双赢。”乔连生感慨万千:与兵团十三师职业技术学院的联姻,是兵地融合发展的生动体现,也是共创校企合作发展的典范,政府给企业发展又添了一双翅膀。

    谈到今后的打算,乔连生表示,因为国家的好政策,才有了企业的今天。所以要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要在脱贫攻坚中继续争当排头兵。同时,“圣奥”将一如既往地地发挥设备、人才、场地的作用,为社会培养更多实用技术人才,做新时代有更多担当民营企业家。

    据悉,创业10年,乔连生已带动上千人就业,累计培养技术人员过百人,捐款捐物累计达60多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脱贫 河北 农产品 哈密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