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画面,揭秘李登辉的“台独”之路

珍贵画面,揭秘李登辉的“台独”之路
2021年02月28日 16:14 上观

原标题:珍贵画面,揭秘李登辉的“台独”之路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当一个人背叛自己背叛人民,等待他的将是历史无情的审判!

1999年7月9日,李登辉接受“德国之声”记者采访,公然向世人宣称,台湾当局已将海峡两岸关系定位为“国家与国家的关系,至少是特殊的国家与国家的关系”。

“两国论”,从“台独”分子李登辉的口中一经抛出,引起了轩然大波,海内外中国人对此一致谴责,同时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

不久后,李登辉又利用出书向外界推销他的“台独”思想,并透露了他如何推行“两国论”,如何搞垮国民党的全过程。

这一切,让人不禁要问,身为中国国民党党主席的李登辉,对给他本人带来很多政治权力和荣耀的中国国民党,为何有如此大的仇恨?他又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台独”之路的呢?

1978年,蒋经国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深得蒋经国信任的李登辉在55岁的年龄被提拔为位置显赫的台北市市长。在台北市长任上,李登辉表现得颇为小心谨慎,他认真发展市政建设,经常参加文艺活动等等。这一切,都给蒋经国留下了一种“低调”“可靠”“务实”的印象。

1981年,李登辉又被提拔到台湾省省主席的位置。在台湾政坛,这是一个更加关键的职位,李登辉的“谦卑”表演瞒过了蒋经国。进入八十年代后,蒋经国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他不得不考虑未来的接班人问题。这一时期,李登辉更加刻意地在蒋经国面前表现自己。

很显然,李登辉在蒋经国面前耍了两面派。这一点,李登辉在他公开出版的书籍中也袒露无疑,他在书中写道,蒋经国之所以选他当了接班人,正是因为他对蒋经国使用了“政治策略”。这个诡诈的“政治策略”,无疑就是他表面上的所谓“反台独”。

蒋经国在考虑接班人人选时,一项特别重要的条件就是,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必须具有坚定的中华民族意识,这是要件中的要件。即便如此,李登辉还是使用伎俩骗过了蒋经国。

1984年,李登辉就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突发疾病去世,李登辉继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尽管内心倾心“台独”,但在李登辉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最初几年,他并没有突破“一个中国”政策的底线,明目张胆地大搞“台独”。

等李登辉完全掌握了大权之后,便开始露出了“台独”真面目。1992年,李登辉在台湾“光复节”当天表示,他认为二战后不应该写日本“战败”,应该写日本“终战”,而所谓的日本“终战”,正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说法,这也是李登辉第一次露出了他媚日的迹象。

1994年,李登辉在台湾接受了日本历史学家司马辽太郎的专访,更加明确地暴露了他“媚日”“台独”的心迹。

李登辉与司马辽太郎这一谈话经过台湾报纸公开披露后,岛内外舆论一片哗然,李登辉意识深处对日本的“尊崇”,对大陆的敌视,昭然若揭。

1994年7月,在李登辉主导下,《台海两岸关系说明书》出台,标志着台湾当局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根本性突破,这份说明书采用虚化“一个中国”原则的手法,从根本上否定“一个中国”原则。从这一年起,台湾当局在两岸关系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两岸关系日趋紧张。

1995年6月7日至11日,李登辉更是以所谓“私人”名义访问美国。期间,李登辉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发表政治演讲,并在各种场合大肆进行旨在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

李登辉的“访美”之旅,把他分裂中国的行径推向了一个高潮。1996年,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李登辉获得连任,他在台湾政坛的地位更加稳固。从此,他更加肆无忌惮,“台独”的心迹不再遮遮掩掩。

在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国民党参选人连战的选情低迷,身为中国国民党党主席的李登辉,不仅不支持国民党参选人连战,反而暗中支持以“台独”为党纲的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

李登辉为了支持陈水扁上台,不仅授意身边的亲信出来公开表态,还利用“兴票案”来打击排名比较靠前的独立参选人宋楚瑜。

2000年的这场选举,情况复杂多变,最终国民党候选人连战以及独立参选人宋楚瑜,都没能敌过李登辉暗中支持的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作为当时的国民党主席,李登辉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随着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上台,国民党沦为在野党,仔细回顾国民党这次失去政权的历程,不仅与李登辉在选举过程中的卑劣操作有关,也与李登辉上台后的政策及所作所为有着直接的关系。国民党这次选举的惨败,让许多人终于真正看清了李登辉“台独”的真面目。

选举过后,许多国民党党员包围了国民党中央党部,逼迫李登辉辞去了党主席职务。然而,李登辉并没有消停下来。不久,2001年,被赶下台的李登辉出面主导成立了所谓的“台联党”,继续进行“台独”活动。

2008年9月24日,已经85岁的李登辉仍在四处游窜。在访问日本冲绳时,他再次发出“钓鱼岛属于日本”的荒谬言论。此话一出,在场的台湾外事官员异常尴尬。

2013年10月,90岁的李登辉再度抛出其“台独”论述,称台湾和大陆是所谓“国与国的关系”。2015年7月底,92岁的李登辉又再次窜访日本,并公开发表“台独”言论,大肆进行“台独”活动。一时间,舆论哗然,岛内外纷纷认为,李登辉此时跑去日本发表“台独”言论,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阴谋。

从1988年到2000年,李登辉在台湾政坛不仅造成了两岸的对立和多次危机,还造成了国民党内部的分裂,影响尤其恶劣的是,他试图逐渐地把台湾带入“台独”的深渊,导致“台独”分裂主义在台湾扩张开来,激起台湾的“民粹主义”。

下台之后,他的所作所为更是肆无忌惮,不断挑战两岸关系的底线,为国家和平统一制造困难。李登辉对台湾造成的伤害后遗症至今还在蔓延。

当一个人背叛自己背叛人民,等待他的将是历史无情的审判!

栏目主编:张武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朱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台湾 台独 日本 国民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