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余淼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自贸试验区成功基础上的外溢

专访余淼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自贸试验区成功基础上的外溢
2021年02月28日 08: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专访余淼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自贸试验区成功基础上的外溢

2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以“一核两带”发展格局,到2025年基本建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到2035年全面建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

我国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有何战略意义?如何体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此,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日前专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

“国内大循环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来推进贸易自由化,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来推进投资便利化。”余淼杰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建设,特别是构建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和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均是此前自贸试验区成功基础上的向外拓展和外溢。

他认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并不仅仅只是一个综合交通枢纽或交易平台,而更多的是通过制度创新以及不同区域的协同合作来达到更高水平的开放,用开放带动国内经济发展。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设立能提纲携领地将长三角资源更好统筹结合,长三角地区“前店后厂”的商业模式将更加明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不只是对虹桥地区,也不只是对上海,它把中国经济最具有活力的长三角地区搞得更活了。”

自贸试验区成功基础上的向外拓展和外溢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到202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基本建成。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功能框架与制度体系全面确立,综合交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到203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建成,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重要载体。

余淼杰认为,《总体方案》的发布对推动长三角地区乃至推动全国对外开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非常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建设非常好地体现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国内大循环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来推进贸易自由化,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来推进投资便利化。”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建设,特别是构建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和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在余淼杰看来,均是此前自贸试验区成功基础上的向外拓展和外溢。

例如,为建设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构建富有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总体方案》提出,允许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的境外知名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在虹桥商务区设立分支机构,就国际商事、投资等领域发生的民商事争议开展仲裁业务。

为构建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总体方案》提出,要加强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设立虹桥商务区至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支持虹桥商务区内贸易真实且信誉度高的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新型国际贸易。

国内大循环也强调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来拉动内需,畅通国内贸易,畅通流通环节。“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并不仅仅只是一个综合交通枢纽或交易平台,它更多的是通过制度创新以及不同区域的协同合作来达到更高水平的开放,用开放带动国内经济发展。”

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拓展“两翼齐飞”空间格局,是指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商务区、张江科学城等战略平台,发挥对内对外开放枢纽作用。

余淼杰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临港新片区有自贸试验区的基础,张江科学城的科技含量相对较高,虹桥商务区主要以虹桥的商务作为基础,同时结合其有利的交通运输枢纽地位发展商业及国际贸易。“上海这几个地区各有特色、相辅相成,在发挥自己特色的基础上做大蛋糕,把上海的全面开放以及国内经济的发展带动起来。”

统筹长三角资源, “前店后厂”商业模式更加明显

中国的五大城市群包括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五大城市群中,其实发展最为成熟、最具活力的就是长三角以及粤港澳。”

余淼杰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在《总体方案》发布前,长三角的开放就已经可圈可点,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设立能提纲携领地将长三角资源更好统筹结合,“前店后厂”的商业模式将更加明显。

“前店后厂”原是珠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经济合作中地域分工与合作的独特模式。其中“前店”指港澳地区,“后厂”指珠江三角洲地区,主要是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关系。

《总体方案》提出,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要形成“一核两带”的发展格局。“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面积为151平方公里,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

“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

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重点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

“向北主要是工业,向南主要是文化、新兴的服务贸易、数字贸易。”余淼杰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原来只是上海一枝独秀,现在把江苏以及浙江几个地区联系在一起,同时安徽合肥地区给上海提供了产业基础。”

《总体方案》提出,要强化国际贸易产业支撑,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嘉兴科技城与周边地区建立产业协作机制,支持嘉定、昆山、太仓在汽车、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加快打造杭州湾北岸高端产业集聚区(金山),以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国际贸易能级。

《总体方案》要求强化服务长三角的功能,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融资源优势,支持合肥打造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为长三角企业提供便利金融服务。依托虹桥国际贸易新平台,鼓励专业贸易、跨境电商等交易平台为长三角省市设立专区,定期发布国际贸易企业机构名录、进出口商品供需信息,推动国际贸易企业、机构到长三角省市设立加工、仓储基地。

余淼杰认为,这种“前店后厂”的商业模式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设立“把整盘棋都搞活了”, 使得长三角经济更加走向一体化发展,到2035年或将变成一个更巨大的长三角城市群。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不只是对虹桥地区,也不只是对上海,它把中国经济最具有活力的长三角地区搞得更活了。”余淼杰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