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宁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2021年02月26日 16:27 中国日报

原标题:宁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2月25日,宁夏召开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八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当前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新成果和重点案件办理情况。

宁夏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雷东生在发布会上介绍宁夏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紧盯“六清”收尾任务,持续攻坚克难。

今年以来,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交办线索13条,自治区扫黑办受理群众举报线索26条,已核结16条,正在核查23条。各地各部门摸排和受理举报线索67条,已核结19条,正在核查48条。通过加大线索核查力度,特别是对未查深查透的涉黑涉恶线索“起底回溯”,提级核查、提级督办、跟踪督导、现场指导,成功督破了分别以赵某东、崔某、马某忠等为首的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分别以王某、糟某等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案件,有力震慑了黑恶犯罪分子。

全区已批捕的3件在侦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已经提起公诉1件,移送审查起诉2件;法院一审审结案件增加4件,累计审结率达99.19%;二审审结案件增加13件,累计审结率达95.53%;全区生效案件增加13件,累计生效案件占全部案件的93.65%,占比上升10个百分点。

全区依法新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700万元,财产执行新增3.22亿元,做到了应缴尽缴、应追尽追。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21个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中,查出腐败和“保护伞”的18个;105件涉恶犯罪团伙案件中,查出腐败和“保护伞”的45个。

根据全国扫黑办和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宁夏89.52%的群众认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85.73%的群众认为“社会风气明显好转”,97.28%的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均居全国前列。

雷东生介绍,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即将收官,但同黑恶势力的较量是长期的斗争。宁夏还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正在核查,一些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正在侦办,个别重大案件还未办结,个别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还未归案。各级扫黑办还接到一些新的举报线索,需要继续核查。

宁夏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同黑恶势力长期斗争的思想,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力争再突破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健全依法办案、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协调推进机制,对尚未办结的案件、尚未归案的逃犯、尚未打掉的“保护伞”重点督导督办,务求突破。

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办理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实现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涉黑涉恶犯罪、合法经营收入与违法犯罪所得、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传统行业粗放管理、资源行业非法垄断、娱乐行业藏污纳垢、新兴行业野蛮生长等问题。

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及时掌握“乱生恶”动向、“恶变黑”信号,全面落实村党支部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和村“两委”成员联审机制,推动形成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针对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等传统治安乱点和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套路贷等新型治安难点,健全联席会商研判整治长效机制,集中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不断提高打击质效和治理水平。

尽快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防范整治、举报奖励、依法严惩、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组织领导“六大机制”,深入谋划具有宁夏特色的扫黑除恶斗争常治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为守好三条生命线、建设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夏 犯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