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延庆供电公司经理刘音: 精益管理稳提升 众志成城保冬奥

专访延庆供电公司经理刘音: 精益管理稳提升 众志成城保冬奥
2021年02月25日 10:47 电网头条

原标题:专访延庆供电公司经理刘音: 精益管理稳提升 众志成城保冬奥

2月2日,记者来到北京延庆供电公司,专访该公司经理刘音,围绕延庆供电公司在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北京冬奥会供电保障工作、服务中关村延庆园等问题,刘音经理详细介绍了延庆公司的经验和做法。

记者:大家好,我是英大传媒融媒体记者赵迪。今天的头条会客厅,我们来到北京延庆供电公司,专访经理刘音。刘经理您好,前不久,国家电网2021“两会”圆满落下帷幕。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延庆供电公司“十四五”的工作思路是什么样的呢?

刘音:延庆公司于1月28日召开四届一次职代会,迅速宣贯国网公司“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总体布局,全力落实北京公司“高质量争先年”工作要求及“六个争先行动”工作部署,以“精益管理稳提升,众志成城保冬奥”为目标,扎实推进延庆冬奥赛区能源互联网特色示范区战略落地,用“1235”战略实施方案和15项具体举措,全方位服务保障延庆地区三张“金名片”可靠用电。

记者:延庆供电公司将在践行国网战略、落实公司“两会”部署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刘音:2021年,延庆公司将坚决践行国网战略,全面贯彻北京公司党委决策部署,以“精益管理稳提升,众志成城保冬奥”为引领,依托冬奥赛区窗口优势,传承延庆高端生态涵养区基因,打造冬奥保障先行军、两碳示范区和精益管理人才队伍。

一是全方位打造冬奥保障先行军。积极服务延庆冬奥赛区建设保障,持续发挥供电保障主体作用,率先形成保电方案、细化保障举措、研发保障设备装备。紧紧抓住冬奥测试活动保电练兵机会,结合创新技术及平台应用,磨合队伍,锻炼骨干力量,为冬奥会保障做好周全准备。

二是努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区。以延庆冬奥赛区柔性直流电能100%绿电供应为亮点,集中展示延庆地区风、光、热等多种新型能源供电方式,地区终端能源占比约50%;主动服务区域“煤改电、煤改气”用户温暖度冬,精准实施电动汽车充电桩布点,争创新能源应用标杆示范区。

三是以精益管理打造高效人才队伍。深入实施“精益管理”工程,聚焦队伍建设、工程管理、后勤服务、疫情防控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公司整体工作水平。

记者:2021年是延庆公司聚力攻坚冬奥保障的“冬奥冲刺年”,作为冬奥供电服务保障的“排头兵”,延庆供电公司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将从哪些方面做好冬奥会赛事的供电保障工作?

刘音:一是搭建组织体系,明确工作职责。自7月20日起,公司率先成立冬奥测试活动供电保障领导小组,下设优质服务、疫情防控等9个专项工作组和2个场馆保障团队(赛区保障人员167人,外围保障人员共计354人),将13名专业滑雪电力检修队员纳入高山滑雪中心保障团队,力保保障队伍精简高效。梳理128项冬奥测试活动重点工作,完成设备管理、疫情防控等13类专项方案、125份一岗一案编制。结合疫情防控需求,组建赛区第二梯队39名应急队员,确保突发情况下迅速接替保障工作,周密应对各种保障情况。

二是创新技术应用,打造能源互联展示平台。为可靠保障冬奥会安全供电,赛区内保障人员配备水陆两栖平台车、雪地摩托、全地形车、充气式光伏发电保障方舱等新型设备。延庆公司自主研发的室外综合保障平台及能源互联网冬奥赛区运行数据智能分析与保障指挥系统,分别应用在各个保障现场;以智慧赋能保障盛事,创新在110千伏海陀变电站GIS室、主变间等应用可见光图像、红外热成像、特高频局部放电等多功能一体化智能感知终端,开创性完成智能锁具、站内出入智能控制、作业人员远程管控等三维可视化智能安全管控系统建设,用清洁低碳、经济高效、互联互通搭建起能源互联网领先实践阵地。    

三是聚力攻坚临电工程,冲刺冬奥供电保障。加紧临电工程实施,按日管控施工进度,同步组织场馆团队开展验收发电。持续开展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隐患排查“回头看”,督促遗留隐患治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周密开展全要素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在完成冬奥测试活动供电保障任务后,立即对保障模式、疫情防控、装备配置等全方位开展总结,为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供电保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随着冬奥会赛事的推进,“煤改电”工程不断深入,中关村延庆园内企业的蓬勃发展,可以预见在延庆区公用事业及民生保障的用电负荷将越来越大,面对市场的变化延庆公司有哪些准备?

刘音:一是全力推动地区电网规划升级。启动地区“十四五”配网规划编制,持续推进220千伏光谷、110千伏兴阳、110千伏耿家营输变电工程。

二是加速推进电网建设攻坚。全力推进110千伏米家堡站输变电工程及延庆站增容改造项目,确保工程如期竣工投产,满足冬奥会城市运行保障、地区电能替代负荷接入需求,打赢新一轮电网建设攻坚战。

三是持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从业务技能、服务标准入手,加强客户服务管理和应急抢修水平,严肃落实“能带电、不断电”作业要求,想方设法缩短用户办电时长,切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多维度提升用户满意率。

记者:借助冬奥赛区清洁电力全覆盖的优势,延庆公司在打造生态文明样板的过程中将如何贡献绿色能量?

刘音:一方面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持续扩大延庆地区电能在终端能源占比。

另一方面加快电网改造优化升级,以应对“十四五”期间延庆地区集中式和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互动式设备大量接入。在负荷“双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双峰”(电网夏、冬季负荷高峰)特征逐步凸显中确保电网运行安全,在助力北京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进程中彰显延庆价值,贡献绿色能量。

✍记者手记

深冬时节,从延庆供电公司大楼的窗外望去,小海陀山山顶已是一片银装。山顶的这片洁白冰雪海拔最高点2198米,这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正是在这个曾经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的山区,广大建设者建起了国内首条雪车雪橇赛道和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

如若盛会有颜色,大抵是这冰雪世界的白融合山间青松翠柏的绿,清洁电力与绿色冬奥的故事,在延庆不断上演。

这张以绿色为底色的能源互联网已徐徐展开。张北柔直工程,将张北新能源基地、丰宁储能基地与北京负荷中心隔空“牵手”,每年将14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送至京津冀地区,推动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张家口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十三五”期间,延庆电网建设突飞猛进,建设规模等同再造了一张延庆电网,网网交织,源源不断,有了充足的供电保障,冰雪运动热也拉动了产业链蓬勃发展,中关村延庆园内企业的热火朝天,延庆冬季旅游产品预热冬奥,国网首座大功率“群充群控”智能充电站落地延庆,累计完成192个村6.22万户“煤改电”外电源改造……

延庆牢牢把握前进中的每一个机遇,以最优质的的供电服务,拉近了我们与冰雪盛会的距离。

“山上那些事儿”是延庆公司经理刘音如数家珍的工作重任,如今,“山上”与“山下”的能源之网正逐渐释放出更大能量、延伸到更多领域、惠及更多客户。

积蓄力量,共襄盛会,国网延庆供电公司以实战决战的状态和标准冲刺冬奥,在安全保障、绿电供应、优质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保障冬奥会可靠供电及美丽延庆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 赵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程 延庆 冬奥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