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福建商会打造“榕树气根”型党建平台

盐城市福建商会打造“榕树气根”型党建平台
2021年02月24日 00: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盐城市福建商会打造“榕树气根”型党建平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盐城市福建商会执行会长、党支部书记卓启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会自2014年7月成立党支部以来就明确将党建工作写入商会《章程》,把商会党建工作和传统闽商精神的传播深度融合,深挖力扬“落地生根、生命如炬,众志成城、合力支撑,庇荫众生、厚泽载物,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榕树精神”,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群众化开展党建工作,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旗帜作用发挥明显,在“四好五型”商会创建、引领会员企业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榕树之形开创党建模式 建章立制强功能

    盐城市福建商会党支部组织结构十分特殊:组织关系在商会的党员仅有4名,但流动党员有9名,会员企业中有4家成立了党支部,还有一个企业成立了党委,党员分散,流动性大,且商会支部与会员企业的党组织没有隶属关系。如何把商会支部与会员企业的党组织统成一盘棋,把在盐城的闽籍企业中的党员都纳入视线,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整体建设水平,是摆在党支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商会领导一班人在榕树的形态和机理中受到启发,开创性的建立“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机制,让会员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过“双重组织生活”,以交流互动的形式加强指导,形成榕树“气根”型组织结构,把看似相互独立的组织通过同源的精神文化紧密联系,形成有机整体。

    在此基础上,建立商会与会员企业党组织分工协同和共享的机制,采取“帮教链”模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整合组织资源、优化教员队伍、共建党务平台,有效提升商会支部与会员企业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质量;完善宣传、教育、评比“三张网”,在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和商会会务活动中,要求党员亮身份、明承诺、树旗帜,让优秀党员有自豪感、让平凡党员有压力感、让落后党员有内疚感,激发党员自我提升的内动力;将流动党员纳入商会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党员流动报备制度,实时掌握商会党员动向,及时把流入党员纳入商会党组织生活中,确保教育管理不漏一人。

扬榕树之魂解构党的使命 统一认知聚力量

    在宣传、教育和商会文化氛围营造上,坚持以广大闽商耳熟能详的“榕树精神”传播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以“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中,党员先行带动群众,党员易接受、群众好理解,使党员教育更接地气,使象征闽商的“榕树精神”得以升华,也使发动群众的工作更易于开展。

    坚持把党建工作群众化,要求党员做到“三必解”(有困惑必解释、有困难必解决、有要求必解答)、“四必访”(形成常态定期访、重大疾病及时访、天灾人祸重点访、特殊时期适时访)、“五必谈”(新人入职必谈、思想波动必谈、表彰处罚必谈、年度总结必谈、出现矛盾必谈),让党员像“榕树气根”一样在群众中“落地生根”,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关心群众、发动群众,通过分散在会员企业中的党员把身边的群众牢牢地凝聚在一起。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每年都安排党员带队,分批组织会员到井冈山、延安、古田会议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体会革命传统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艰苦创业、持续发展”的信心,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会员心目中的“榕树精神”融入红色基因,使党的文化和闽商精神一起扎根在广大闽商的思想和行动中。

品榕树之神具象党员标准 勇担责任树品牌

    把党员应有的奉献精神与“庇荫众生、厚泽载物”的榕树精神相结合,发动广大会员企业积极投身社会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无论是在长年不断的扶贫助学中,还是在抢险救灾的突发事件中,支部始终在一线,党员始终站排头,迅速发动和团结广大会员集体参与,多次受福建省和盐城市表彰。

    由江苏联鑫建材有限公司党支部发起成立的“联鑫慈善基金会”持续开展扶贫助学活动10余年,受助学生500余名。在近两年高考中,受助应届学生全部被二本以上高等院校录取,福建省慈善总会授予“情系教育、造福千秋”奖牌;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商会党支部迅速反应,主动作为,在指导会员企业抓好防控的基础上,率先发出支援抗疫一线的倡议,筹捐善款260余万元和大批抗疫物资,受到全国工商联通报表彰;常务副会长企业盐城新东仁医院党支部组织从事医疗行业的志愿者40余人,常年开展“进社区义诊服务”,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和陕西铜川结对扶贫工作中,商会党支部积极组织,深入动员,普通党员带头捐款捐物,企业实力较强的主动与当地农民开展对口服务,达成多项当地特产销售意向,将政府精准扶贫倡议落到实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福建 盐城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