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山长江大桥5G上新,连镇高铁实现全线5G网络覆盖

五峰山长江大桥5G上新,连镇高铁实现全线5G网络覆盖
2021年02月09日 18: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五峰山长江大桥5G上新,连镇高铁实现全线5G网络覆盖

日前,上海院设计的五峰山长江大桥5G公网覆盖工程,以全优指标通过了运营商的网络验收测试,现场实测网络峰值数据下载速度高达每秒20Gbps,网络速率相比4G提升10倍,最小延迟仅为2毫秒,每平方公里可连接100万台设备。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全国首例跨长江悬索桥5G网络建成,也意味着连镇高铁实现全线5G网络覆盖。

五峰山长江大桥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曾刷新七项“世界纪录”,但因其复杂的空间环境、地理场景和承载需求,成为了连镇高铁开通运营后仅剩的一处5G通信网络覆盖空白点。其5G网络设计建设也是江苏第一个“未来智慧高速公路示范工程”的“卡脖子”工程。

作为连镇高铁总体设计单位,上海院无线通信团队利用凌晨0点至4点的连镇高铁天窗点进行现场勘察,经过多专业多人次并行设计作业,抢抓春运工期,克服了5G频段高、布局难、供电难等诸多困难,破解了5G能耗高、覆盖难、成本高等具体难题,完成了五峰山长江大桥1.43公里跨江段全线5G覆盖设计。目前,五峰山长江大桥已成功接入中国移动5G网络,并为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两家移动通讯运营商预留了接入条件。

“悬索桥因桥梁本身更为密闭的钢结构构造使得5G传输损耗大,且长江江面的电磁波反射率受到江水温度、酸碱度、江面风向等影响,具备明显随机性,5G网络建设需要满足更加多样化的场景和极致的性能挑战”。该项目设计负责人刘玺表示。

5G缆线固定工艺

为此,设计团队针对容量、速率、时延性等十余项5G性能指标进行研究,采用了动态仿真建模、计算多核并行、硬件加速三大关键技术进行仿真拟合,在多样化空间场景下解决了传统无线信道模型在匹配度上的局限性。此外,为确保高铁运营安全,设计团队在不影响五峰山长江大桥特殊建筑结构的基础上,还研究了风压扰动规律、风荷特征曲线,运用特殊工艺对缆线固定方式、设备安装方式、取电引电方式等进行了加固设计,保证了其在强风场环境中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远眺五峰山长江大桥
远眺五峰山长江大桥

据悉,5G网络建成后,不仅能为乘坐高铁通过五峰山长江大桥的旅客提供高品质5G通信服务,同时也能为交通状况车路协同提醒、雾天安全行驶智能诱导、高精度智能桥梁巡检等交通新技术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原标题:《全国首例!五峰山长江大桥5G上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铁 5G网络 5G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