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吃空饷,两名厅官前后脚被“双开”!“老虎”苏荣、张茂才都曾栽在家风不正上

妻子吃空饷,两名厅官前后脚被“双开”!“老虎”苏荣、张茂才都曾栽在家风不正上
2021年02月09日 17:25 上观

原标题:妻子吃空饷,两名厅官前后脚被“双开”!“老虎”苏荣、张茂才都曾栽在家风不正上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家风不正!

2月9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黑龙江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付军龙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中提到,付军龙有纵容配偶“吃空饷”、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大额钱款的情节。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注意到,2月7日,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傅继成被“双开”的通报,同样涉及“利用职务上的影响纵容配偶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也就是坊间俗称的“吃空饷”。

今日有关付军龙的这份通报指出——

经查,付军龙违反政治纪律,转移、隐匿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巨额礼金,纵容配偶“吃空饷”,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大额钱款;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并收受钱款;违反工作纪律,对本单位重大事项监管不力,致使项目资金使用、施工建设和房产出售过程中出现严重违规问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干部职工录用、职务晋升、招生录取、工程项目承发包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工作严重不负责任,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涉嫌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犯罪。

这些官员也纵容亲属“吃空饷”

纵容亲属“吃空饷”,在以往落马贪官的通报中并不罕见。

2020年5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甘肃省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从通报情况来看,黄继宗的问题非常严重,其在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多个方面,都犯下了严重的错误,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其中,黄继宗以权谋私,纵容妻子“吃空饷”,竭力为“自家生意”站台撑腰,帮助亲属经商谋利。

内蒙古乌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吕纪俄,不但纵容、默许其子吕舜“吃空饷”,甚至儿子被追逃时,还帮其藏匿。吕纪俄,2001年9月起担任乌海市政协副主席,并先后兼任乌海市海南区政府副区长、内蒙古一通厂董事长、民建乌海市委主委等职,2018年1月起担任乌海市政协副厅级干部,同年8月退休,2019年6月被查。

纪检部门通报指出,吕纪俄违规为子女安排入伍、工作,在干部选用中收受他人财物;纵容、默许其子“吃空饷”;为其子涉嫌犯罪案件说情、打招呼,干扰司法活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涉嫌受贿犯罪。

党员领导干部安排亲属“吃空饷”,处分没商量!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利用权力安排亲属“吃空饷”列入违反廉洁纪律范畴。《条例》第八十七条明确规定:“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党员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或者虽实际工作但领取明显超出同职级标准薪酬,党员干部知情未予纠正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中纪委机关报指出,“吃空饷”人员不上班,照领工资,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伤害政府公信力。从最终结果看,所吃“空饷”不仅被收缴,还连累其“在位当权”的亲戚朋友受到处分处理,实在是得不偿失。盘算着“吃空饷”“放空饷”的人,真应该好好算算这笔账。

家风不正,苏荣、张茂才都曾犯过这种错

官员对配偶或其他亲属错误行为的纵容与庇护,本质上是家风不正的表现。从近年落马的官员来看,不少人都存在这一问题。虽然腐败官员的问题往往不仅是家风不正,但这无疑是导致其他腐败行为的重要因素。对于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说,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也关系到党风政风,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必须培育良好家风。比如,前段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严书记”事件,也是家风不正的典型案例。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落马后,纪检监察部门通报中,家风不正就是一个关键词。

在反腐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表示,张茂才案件最大的特点就是他的这个家风问题。张茂才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张剑,二儿子叫张轩,在他的腐败问题中,应该说是我用一个词叫“全家齐上阵,贪污父子兵”。调查中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张茂才和妻子高明兰对吃穿其实都并不太讲究,住的也是比较老旧的普通小区,受贿所得的钱财主要都花在了儿子身上。两个儿子都住在高档小区,平时生活方式也都堪称奢侈,但都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去挣钱,而是靠父亲的权力去来钱。

张茂才在节目中反省:我自己也没把握住,把孩子们也都给耽误了,毁了我一生,把他们也毁了半生,给全家人造成很大的痛苦。

家风不正的还有“大老虎”苏荣。人民日报刊文《家风传统是干事创业之基》谈领导干部的家风,直接点名苏荣。文章提到:苏荣纵容家庭成为“权钱交易所”,他自己如何独善其身、专心做事?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海运仓内参、央视网等

栏目主编:刘璐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笪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茂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