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麒麟区畅通政企沟通“快速路”

曲靖麒麟区畅通政企沟通“快速路”
2021年02月01日 00:5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曲靖麒麟区畅通政企沟通“快速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各级领导来了十几次、座谈会也开了、各个部门的帮扶文件一遍遍发来。但有的关心只在嘴巴上、会议上、文件上,就是落不了地,问题还是没解决……”在之前的走访调研中,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听到过企业负责人们这样“抱怨”。

    麒麟区工商联通过调研发现,在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的过程下,有的地方政府与商会、企业沟通效率较低。同时,企业普遍反映发展中存在问题困难,但具体存在哪些问题困难,部分企业负责人自己也找不准、说不清。要解决这一困境,首先就是要帮助民营企业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困难。只有找准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否则很可能会南辕北辙、缘木求鱼。

    2019年以来,麒麟区工商联充分利用政企会商这一平台,积极推行政企会商制度,有效实现了政府“零距离”服务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无缝对接,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使民营企业家与政府沟通更顺畅、更高效,让企业家的声音、意见和诉求“听得到、看得到、办得到”向“听得懂、看得清、办得好”转变,促进了全区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党政重视 主动作为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委、区政府于2019年印发了《麒麟区政企会商制度(试行)》。麒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参与,会商会议由区政协主席主持,区工商联根据梳理的问题召集相关企业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与企业面对面商讨,研究对策,可现场解决的立即拍板解决,无法现场解决的,形成会议纪要,明确责任单位、明确解决时限,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截至目前,该区召开会商会5次,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5次,为企业解决基础设施配套、担保贷款、人员招聘等实际问题77个,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好评。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麒麟区工商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服务大局,以解决问题、化解困难为目标,“网格化”精准服务辖区内民营企业,每月对辖区内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调研,详实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找准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所在,厘清在政务服务、投资贸易、创业创新、提质降本、法治诚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企业的困难与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提交政企会商会议研究解决。

    截至目前,麒麟区工商联调研组先后到曲靖昱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绿米巴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曲靖万宇实业有限公司、曲靖市福建商会、曲靖飞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深入调研找问题,做好问题的收集、分类,共帮助企业找准需要政府出面协调解决的问题77个,并分行业、分区域提交政企会商会。

    精准施策 跟踪问效

    找到“病灶”后,麒麟区工商联牵头,会同27个职能部门组成非公有制企业服务专班,服务专班根据每次政企会商会议商讨决定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精准施策,层层压实责任,职责到部门到人,形成分层办理的制度化流程,及时有效破解企业难题。截至目前,麒麟区27个政府部门分别对35家企业反映的办证、报建、环保等77个问题予以协调处理解决,企业负责人对相关责任单位服务态度、作风效能、办理问题结果等满意率达100%。

    曲靖市麒麟区狠抓落实办、区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区工商联组织专门督查力量,对政企会商会议商讨决定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督查,通报问题解决落实情况,问题不解决坚决不销号,对问题解决不力、效率不高的部门及责任人进行约谈,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企业问题解决机制,不断优化非公有制经济营商环境。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目标,麒麟区工商联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结果的应用,引导职能部门增强主动服务意识,面对面提供服务。企业围绕问题解决情况、工作作风、政策落实等内容,对部门服务进行民主评议打分,评分结果与部门考核直接挂钩,引导职能部门进企业、进厂房、进商户,倾听市场主体所需所盼及工作建议,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曲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