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被租后“人车蒸发”成网约车 平台前员工泄露关键信息

共享汽车被租后“人车蒸发”成网约车 平台前员工泄露关键信息
2021年01月28日 12:13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共享汽车被租后“人车蒸发”成网约车,上海警方追回13辆

  挂着原来的车牌,撕去外部标识,一辆辆被盗的共享汽车“摇身一变”成了网约车。

  黄某就是这样一名网约车司机,他原本租用共享汽车做网约车生意,又苦恼汽车租金占去一半收入。之后,他经同行指点找“高人”一番操作后,无需扫码开车,也不用再支付租金。

  所谓“高人”实为同行张某。对张某来说,这并无技术含量——找到共享汽车中控系统并关闭,找出车上藏置的钥匙,这个操作手法,是共享汽车公司的前员工透露给他的。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曲阳路派出所,成功破获多起盗用共享汽车从事网约车运营案件,追回被盗车辆13辆,车辆总价值近130万元,包括被盗车辆驾驶员、共享汽车公司员工等在内共2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

  共享汽车企业代表给虹口公安送锦旗。  澎湃新闻记者 巩汉语 图

  共享汽车和承租人“一夜蒸发”

  2020年11月,上海某共享汽车租赁公司向虹口公安分局曲阳路派出所报案,称公司旗下的共享汽车被盗。接报后,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对被盗车辆开展追查。

  然而让人惊讶的是,经初步调查民警发现,这些车辆并未像以往机动车盗窃案中的赃车一样,被多方转手后驶离上海,而是挂着原来的车牌,撕去外部标识,成为了一辆辆专用于在市郊范围运营载客的网约车。

  司机黄某就是这些赃车的网约车驾驶员之一,根据共享汽车APP后台数据显示,黄某一开始从该平台租赁这辆机动车后,每天都按照租约向平台支付租金。

  一周后情况突变。黄某不仅不再支付租金,同时后台管理车辆的中控系统也掉了线,人、车一夜蒸发。警方调查发现,在车辆失控后,黄某每日驾驶该车在上海郊区进行网约车客运。

  这些车辆挂着原来的车牌,撕去外部标识,成为了一辆辆专用于在市郊范围运营载客的网约车。  上海虹口警方供图

  在对数十辆被盗车辆进行调查后,民警发现几乎所有被盗共享汽车都遇到了类似情况。

  黄某被抓捕归案后,交代了其中“玄机”。

  他说,自己开网约车的日均收益在600至700元,而共享汽车租金占了一半收入。入行不久后有同行告诉他,可以帮忙找到“高人”,只要把车送过去几个小时并支付一笔劳务费,等车再回到自己手里时,无需再扫码开车,也不用支付租金,当作自己的车一样使用了,俗称“搞车”。

  经询问,其他涉案驾驶员也都与所谓的“高人”发生过类似的交易,专案民警由此推断,这批“高人”也与此案有着密切的关联。

  被盗的共享汽车“摇身一变”成了网约车  上海虹口警方供图

  以“高人”自居实为同行 

  根据黄某等人提供的线索,民警迅速找到了这些“高人”。

  其实,他们是一些正在或曾租借过共享汽车跑网约车业务的驾驶员。

  “搞车”的过程其实也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是找到车上的中控系统开关,然后将其关闭,有一些还能找出车上的备用钥匙。

  “高人”张某就曾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某获悉了“搞车”的方法,发现这操作既简单又鲜为同行所知。于是以此为牟利方法,开始在自己的网约车驾驶员圈内帮人“搞车”。

  接单后,他就会要求驾驶员将租来的共享汽车移交给他,要求对方原地稍等,然后独自驾车到其他地方,找到并关闭中控,找出车上藏置的钥匙,再将车辆开回原处交还给司机。

  对于张某来说,该行为毫无成本,因此开价也是随心所欲,有时向对方驾驶员一次性收取三四千元,有时候向对方以每月两千元左右的价格收取月租金。据统计,仅张某经手的被盗共享汽车就有四辆。

  被盗的共享汽车“摇身一变”成了网约车 上海虹口警方供图

  前员工泄露关键信息

  在张某的供述中,专案民警还掌握了一条线索,一名共享汽车租赁公司的前员工郑某也涉及此案。

  郑某系该共享汽车平台的前员工,工作内容就是某些区域的巡检工作,一旦发现有失控的共享汽车,立即予以回收。

  郑某在巡检中,认识了当时还是网约车驾驶员的张某,在张某发了几百元微信红包后,郑某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其继续违规使用该车。

  之后,张某不断通过发微信红包的方式笼络郑某,让其对自己驾驶的时租车网开一面,与此同时,张某也从郑某处得知了关闭中控系统的方法和车内钥匙所在。

  共享车辆企业是否本身存在漏洞?记者从虹口公安分局获悉,共享车辆都装备有中控系统加一个GPS,只有员工知道放在哪里,承租人本身不知道在哪里,都是通过前员工郑某实现的。

  而这些网约车平台大多是注册在外省市的小众网约车平台,按照上海市规定,网约车必须获得交通主管部门发放的营运证才能上路行驶,并且把营运证贴在车辆玻璃上以供市民辨认,但这些共享汽车转变的网约车并不具备营运资格。

  共享汽车能否成为网约车?警方介绍,共享汽车必须通过交通部门审核,并且属于长期租赁,时租车无法当作网约车运营。

  据统计,13辆已追回的被盗车辆涉及拖欠租金累计高达20余万元。调查还发现,这些被盗车辆在道路上行驶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大部分驾驶员均存在多个交通违法行为,且均未处理。

  其中,一辆被盗车在不到2个月的网约车运营时间内,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包括超速、闯红灯、违法停车等)多达10余次,累计扣分竟然高达59分。

  目前,包括被盗车辆驾驶员、共享汽车公司员工等在内共2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行业新闻 网约车 共享汽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