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跌惨 中国市场也在滑坡

华为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跌惨 中国市场也在滑坡
2021年01月28日 14:54 中国商报

原标题:华为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跌惨 中国市场也在滑坡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焦立坤)缺货、分家、被传卖身……华为手机业务处于风雨飘摇中,而几大市场研究机构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华为手机业务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大降,甚至有数据显示,其跌出了前五名。在中国市场,类似的剧情也在上演。

华为全球市场份额大降

1月28日,几大市场研究机构不约而同地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榜单,前五大厂商的排名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其中,国际数据公司(IDC)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的初版数据显示,苹果当季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以9010万台的出货量超过三星,重返全球第一。这创造了手机厂商单季度出货量的最高纪录,苹果由此取得了22.2%的同比增幅,并占据23.4%的市场份额;三星以7390万台的出货量和19.1%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当然,其中排名变化最大的当属华为——以3230万台的出货量和8.4%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五。IDC表示,华为出货量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42.4%。

同时,另外一家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苹果、三星、小米、OPPO、vivo分列全球智能手机排行榜的前五名,华为被挤到了“others(其他)”队列中,具体的数据并没有公布。

而Counterpoint的数据也证实了这种市场格局变化。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六,仅有3300万部,市场份额仅为8%,比上年同期下降41%,环比上一季度下降35%。

国内市场也很难

实际上,不只是在国际市场,在中国大本营,华为手机业务同样陷入下滑的困局。

市场研究机构赛诺资深分析师李刚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该机构监测的市场零售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华为依然是国内市场的第一,不过市场份额大幅下滑至约26%。如果加上荣耀约8%的市场份额,两家相加也比华为巅峰时期的市场份额大幅降低。值得一提的是,手机的零售数据比出货量的变化要慢,毕竟前期渠道里还有很多库存。

目前其他市场研究机构还没有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排行榜,但显然,华为的出货量情况并不乐观。

在2020年10月举行的年度旗舰手机Mate40系列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现在处于非常艰难的时刻。

2020年华为手机业务经历了大起大落:在第二季度,华为一度超越三星,首次坐上季度“全球第一”的宝座,不过第三季度便滑落下来,第四季度则更为惨淡。

经过了几个月的热销,目前华为Mate40系列依然一机难求,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少渠道依然在加价出售。事实上,过去数月来,华为手机的发布频次大幅减少,2020年11月还出售了荣耀。最近还有传言称,华为将出售手机业务,不过该消息被华为否认。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1月27日)华为内部公示了一则人事任命,余承东将兼任华为云与计算业务集团负责人。外界纷纷猜测,当手机业务受阻的局面短期内难以化解,华为手机业务可能会进行战略收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