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政协委员吴代赦:建设好赣江创新研究院 推进江西省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西政协委员吴代赦:建设好赣江创新研究院 推进江西省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7日 20:35 中国日报

原标题:江西政协委员吴代赦:建设好赣江创新研究院 推进江西省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江西“两会”期间,江西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南昌大学主委,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院长、教授吴代赦表示,只有正确认识和把握稀土产业的现状,才能有利于科学引导稀土产业的健康发展。吴代赦提出建议:利用南昌大学和江西理工大学的学科平台、稀土研究和人才培养优势,与中科院、北京大学等优势单位紧密合作,建设好赣江创新研究院(江西稀土研究院)。

吴代赦说,要加大科技投入,聚集全国优势力量,解决稀土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科技和管理问题。按照“环境工程模式”的要求,大力开发新型高效绿色开采和冶炼技术,节能、降耗、减污;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重点发展高丰度稀土的高值化平衡利用技术;培养各层次稀土专门人才,形成高素质研发队伍。全国一盘棋,合理布局稀土产业。稀土行业管理上要进一步提升国际稀土市场的把控力、稀土资源开发利用国家战略的执行力和协调力。各企业、各地方要加强团结协作,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把握稀土行业的固有特征,走精细化、高端化、合作化道路;六大稀土集团承担主体责任,不搞重复建设,稳定技术队伍;鼓励中小企业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开发高附加值产品。

利用中国领先的技术和产品,采用灵活的市场手段(比如一定时期内的规模扩大和售价降低),完全以国产技术、国产资源与境外提取冶炼分离企业比技术,拼成本,以优质产品和配套服务,先把竞争对手打败。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保护和利用自有领先技术和拥有专门技术的各类人才,杜绝技术和人才外流。

多措并举,延伸稀土产业链。利用稀土资源开发与精深加工的技术优势,拓展稀土应用领域和应用规模,发展稀土终端应用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疗和新能源材料产业的发展优势,继续强化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国际合作项目,突破下游关键技术封锁,加快实现稀土产业链升级。降低税率规费,降低稀土价格,扩大本土稀土应用,集聚下游产业,延伸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稀土优势资源的附加值,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群。

吴代赦说,近些年由于宣传等方面原因,部分官方人士和社会大众对稀土行业发展存在认识误区。比如,认为我国稀土资源流失严重,发达国家在掠夺我国的稀土原料等等。

吴代赦指出,事实上,我国稀土材料生产量和应用量都是世界第一,从2018年起,我国稀土的进口量就超过了出口量,而且进口的是美国、缅甸的精矿原料,出口的是高纯稀土化合物和材料产品。

第一,中国稀土储量最大、加工能力最强、产业链最全,全球竞争优势最明显。2019年我国稀土储量4400 万吨,占全球的38%。拥有规模最大的矿山冶炼和分离提纯精深加工企业,稀土冶炼分离产品的产量占全球89.4%。在磁性材料、抛光材料、荧光材料、储氢材料、陶瓷材料、合金材料等领域的产能超过50%,且多在80%以上。与稀土冶炼和材料制备相关的化工产品和装备生产、加工、配套的能力强,供应充分,形成了多条从矿山到终端应用的产业链,全球竞争力最强,并促进了终端显示、节能照明光源、节能电机、移动通讯、家电建材、汽车高铁、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行业的发展。

第二,世界稀土储量丰富,冶炼分离加工也有竞争对手。2019 年全球稀土储量 1.2 亿吨,按目前稀土的年用量不足20万吨来计算,稀土资源可以使用600年,显然,稀土并不稀有。澳大利亚 Lynas公司是这些年在中国以外发展起来的最大的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供应商,虽然资本开支和运营成本均高于中国,但目前的全球产量占比 10.6%,而且还在不断提高,是未来中国稀土产业的竞争对手。

第三,稀土政策调控导致技术流失并培育了竞争对手。目前我国稀土提取冶炼分离技术暂时领先,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够强。因近些年稀土行业整顿、产能压缩,很多分离线停产,技术人员远走异国他乡谋生,导致技术流失。在2016年以前,全球稀土精加工产品供应量98%由中国提供。Lynas公司 2012年投产,2013年才有稀土产品上市。从2014到2016年,中国稀土产品价格的回落严重威胁着Lynas的生存。但2017年以来,我国稀土行业整顿使价格回升,救活了Lynas。

第四,稀土材料应用是稀土产业发展的驱动力。稀土本身是个小行业,2019 年我国出口稀土约4.6万吨,价值4.26亿美元,直接市场价值并不大。稀土的战略价值在于材料应用对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促进,即产业链延伸所带来的高附加值。中国用世界38%的资源储量,提供了80%左右稀土新材料,带动了新能源汽车、石油、化工、冶金、纺织、陶瓷、玻璃、新材料等领域的发展。这些都是中国稀土产业的优势,是对世界稀土产业的巨大贡献,取得这些成绩是几代稀土科技人才和产业界精英共同奋斗的结果。但如果稀土价格过高,则会阻碍稀土应用相关产业的发展。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