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4千公里:华西医院医生自掏腰包去西藏回诊7位老病人

9天4千公里:华西医院医生自掏腰包去西藏回诊7位老病人
2021年01月27日 18:38 澎湃新闻

2021年1月中旬,华西医院西藏成办分院(以下简称“华西成办分院”)骨科主治医师欧阳翔宇结束了他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的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此时距离他离家已经一年。

2020年是脱贫攻坚之年,为圆满完成健康脱贫任务,为贫困地区留下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四川省卫健委组织开展了“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活动”。去年年初,欧阳翔宇作为华西成办分院选派的支援人员之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成都来到白玉县昌台中心卫生院进行对口支援。支援任务完成后,欧阳离开白玉县,但却没有着急回家,而是趁着假期,自掏腰包,一路向西。
欧阳翔宇医生去看望扎西旺堆爷爷并合影。受访者供图
欧阳翔宇医生去看望扎西旺堆爷爷并合影。受访者供图

“我想去西藏看看我的老病人们。”欧阳后来解释自己为何要反向而行。

甘孜州在四川西部,从白玉县到拉萨有1500多公里,驾车需接近30个小时。冬天的雪域高原,夜晚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二十多度,欧阳独自一人,沿着317国道和青藏线,经过昌都,那曲,一直到拉萨,一路上除了吃饭、厕所和必要的休息,欧阳几乎都在赶路。“高原反应倒没有,就是一个人长时间开车有点枯燥。”欧阳说到这里腼腆地笑了笑。

除了枯燥,最难解决的还有吃住。4000多公里的路程,中途只有遇到城市或县城可以吃饭。欧阳路上还带了几根黄瓜,饿了的时候啃几口。就这样,两天后,他到了拉萨。

欧阳是到了拉萨之后才跟患者联系的。

接到欧阳医生的电话,所有的患者都是震惊的:从未有一个人,克服恶劣的气候和遥远的路途,千里迢迢来看望自己,更何况,这个人只是给自己看过病的医生而已。尤其是家住山南市贡嘎县的扎西旺堆爷爷,听到欧阳医生真的兑现诺言,更是觉得不可思议。
拉多一家为欧阳翔宇医生献上哈达并合影。受访者供图
拉多一家为欧阳翔宇医生献上哈达并合影。受访者供图

扎西旺堆爷爷已经70多岁了,曾因化脓性踝关节感染到华西成办分院诊治,欧阳医生为他做了手术。但是由于爷爷年纪大,加上病情复杂,骨头一直没完全长好。上一次爷爷再次到医院复查时,他信任的欧阳医生刚好去支援白玉县了,小孩子脾气的爷爷给欧阳打电话,生起气来。于是,欧阳医生在电话里面和爷爷承诺,等支援结束以后,一定去西藏看他。

没想到的是,欧阳医生竟然真的来了。从拉萨到贡嘎有70多公里,而爷爷家离贡嘎县城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到了爷爷家后,欧阳立即查看了爷爷的腿部恢复情况,并悉心指导他如何恢复锻炼,一医一患相谈甚欢。刚检查完,爷爷的女儿就笑盈盈地端上了牛肉来招待远道而来的欧阳医生。事实上,爷爷家并不宽裕,但他们还是愿意拿出最好的东西来招待远道而来的贵客。看着端上来的大盆牛肉,欧阳心中既感动又惊诧,还充满不舍得,五味杂陈。

从扎西旺堆爷爷家出来后,欧阳又匆忙赶往日喀则市白朗县,这里住着他的老病人——一位截肢的小伙子拉多(化名)。之前,拉多的上臂被机器绞断,来到华西成办分院,欧阳为他做了截肢手术。术后,拉多失去了劳动能力,欧阳一直放心不下他。到了白朗县,没想村里集资给他开了一家小卖部,解决了基本生活收入,欧阳不得不感慨,国家的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给老百姓实实在在带来了福音。看到拉多的伤口已完全恢复,欧阳放下心来,倒是小伙子一家人觉得欧阳医生的到来不可思议,给他献上了哈达。

沿着318国道,走过林芝、昌都,欧阳医生继续着他的巡诊之路。待回到成都,已经过去了9天时间。一个人,4000多公里,7个病人,以及满满的感激。

事实上,这不是欧阳第一次趁着假期和休息远赴西藏探望病人,而是第三次了。作为一个身处内地的医生,欧阳医生始终心系着西藏的病患。“以后,肯定还会去!”他坚定地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拉萨 西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