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WiFi最强手机?中国移动整理了一份手机WiFi6指南

谁才是WiFi最强手机?中国移动整理了一份手机WiFi6指南
2021年01月27日 11:30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谁才是WiFi最强手机?中国移动整理了一份手机WiFi6指南

  ?

  自去年WiFi联盟发布了802.11ax标准后,华为、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家相继推出搭载WiFi6技术的旗舰手机,并将此作为手机宣传卖点。那么在这些眼花缭乱的产品中哪些手机的WiFi6 性能更强一些呢?

  中国移动终端实验室发布了《2020年第二期智能硬件评测报告—手机WiFi6性能评测专题》报告,从模拟用户场景测试、Rate V Range测试、OFDMA(多用户测试)、极限吞吐测试、TWT功能以及功耗测试等六大能力检测入手,对比市面上热门手机在各种场景下的WiFi6性能表现,为用户提供专业参考。

  相对于上一代wifi技术,WiFi6拥有更高的网络传输速度,更好的多设备连接性能,目前搭载WiFi6技术的手机价格依然集中在中高端,中国移动选取了苹果iPhone 12、三星Note20、小米10至尊版、华为Mate40 Pro、OPPO Findx2 Pro、iQOO 5等6款手机进行测评,产品价格在5000元以上。

2.4G、5G频段下哪款手机wifi6性能最好?

  为了能够更加真实、客观的反映不同手机终端的抗干扰性和穿墙性能,移动终端报告将这六款手机分别放在了2.4G频段和5G频段进行评测。那么这两个信号频段有何不同呢?事实上,5G和2.4G都是WIFI信号的频段,且双方各有优缺点,2.4G下信号频率低,传播距离更远,但缺点就是用户较多,干扰大;5G信号频宽较款,干扰少网速稳定,但缺点就是覆盖距离比2.4G信号小。

  报告结果显示,在2.4G频段模拟用户场景下,OPPO Findx2 Pro表现最好,具有较好的抗干扰和穿墙性能,三星Note 20表现较差。相反在5G频段的模拟用户场景下,三星Note 20表现最好,具有较好的抗干扰和穿墙能力,小米10至尊版表现较差。

上传下载及延时表现影响手机使用效果

  RVR测试全称是Rate v Range,也就是上行吞吐和下行吞吐,主要针对单个用户使用情况。在2.4G频段的RVR测试中,vivo iQoo5 Pro在上传及下载中均表现出较好的抗衰减性能,5G频段RVR测试中,苹果 iPhone 12表现较好。

  那么OFDMA测试有什么作用呢?它可以考察多用户使用情况下,手机吞吐性能及延时表现。过去的OFDM好比家里手机、电脑、ipad、智能电器都连接了路由器,那设备用网时就会出现排队的情况,如果电脑排在手机前面,使用手机刷剧打游戏时可能就会出现卡顿的问题,而OFDMA可以实现同时传输信号,也就不会出现卡顿的问题了。

  本次数据结果显示,在OFDMA开启和关闭状态下,苹果 iPhone 12的上行/下行吞吐在2.4G及5G频段均表现较好,小米 10至尊版整体表现较差。而在单用户和4用户状态下,2.4G频段中小米 10至尊版延时情况表现较好,OPPO Find x2 Pro表现较差;5G频段中华为 Mate40 Pro、三星 Note20表现较好,OPPO Find x2 Pro表现较差。

综合能力哪款手机WiFi6性能第一?

  除了以上几项测试外,在极限吞吐测试、TWT功能、功耗测试方面,各家手机表现情况大不相同。首选在极限吞吐测试中,2.4G频段华为 Mate40 Pro整体表现较好,而三星 Note20表现较差;5G频段OPPO Find x2 Pro整体表现较好,但苹果 iPhone 12表现较差。且这六款手机型号中,除了苹果iphone 12外,其余机型均支持TWT功能。

  路由器使用WiFi6下载和上传时,在2.4G频段下,苹果 iPhone 12和华为Mate 40 Pro整体功耗表现较好,OPPO Find X2 pro及 iQOO 5 Pro表现较差;在5G频段, 苹果 iPhone 12功耗表现较好, OPPO Find X2 pro、 iQOO 5 Pro以及小米 10至尊版表现较差。

  综合以上各模块测试结果,苹果iPhone 12以优异的表现位居榜首。同时报告还显示,搭载WiFi6的手机在近点传输速率、时延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但在功耗控制、抗干扰及穿墙性能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优化空间。在传输性能方面,苹果、华为的整体表现较好;功耗方面,苹果及华为表现较好,优于其他机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WiFi6 iPhone12 iPhone 5g 中国移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