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夜色点亮“万家灯火”

为乡村夜色点亮“万家灯火”
2021年01月25日 04:37 检察日报

原标题:为乡村夜色点亮“万家灯火”

  

  

  

   朱敏(左)在G104国道洑东段路灯工程施工现场针对路灯质量及安全施工情况进行检查

  夜幕降临,璀璨的灯光让城市更加明亮而繁华。相比之下,国省干道及镇(园区、街道)干线显得有些暗淡。每当开车行驶在乡镇道路上,我期盼着能点亮乡村夜色中的“万家灯火”。

  部分国、省交通干道装灯率较低,夜间交通安全隐患大,民众强烈要求建设路灯。自2014年以来,我们联合江苏省宜兴市公安交警等部门对我市的国省干道进行“地毯式”走访调研,针对相同路段,进行未装路灯前和安装路灯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人员伤亡情况等数据比对,发现安装路灯后交通事故的发生、人员伤亡等降低近50%,并形成调研报告呈送市委市政府汇报,积极建言献策。

  清晰的数据助推宜兴市委市政府加快转变理念,持续加大对国省交通干道路灯的建设力度。截至目前,我市路灯建设方面累计投入资金3.2亿余元,建设道路路灯总长约230千米,共安装路灯约1.2万基,完成141个路段、101个小区、72个区域景观照明设施大修,完成管理范围内乡镇所有道路、老小区路灯架空线路改造工作,改造架空线路长度约100千米,确保已建成的国省交通干道路灯照明全面覆盖,有效降低交通道路安全风险。

  “怎样才能让亮化工程轻装上阵?”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随着电力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全面取消,城镇路灯建设与运营维护失去了主要资金来源,但路灯的电价依然较高,这使得地方政府的经济“包袱”进一步加重。

  我仔细算了一笔账:以宜兴市的亮化照明设施为例,目前路灯等公益性用电全部按照一般商业用电价格收取,现在一年的电费为4200余万元,如果按照居民生活用电标准收费,一年大概可以减少1600余万元成本。为此,我向江苏省人大提交了“关于调整公益性用电收费标准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一致肯定。

  如何更好地节约电力资源,打造城市照明绿色发展“新名片”?近年来,随着宜兴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广应用新型节能、节电新产品新技术,我们还在新建道路路灯和楼宇亮化建设中大力推广应用LED路灯,对已经建设的高压钠灯路灯进行节能改造,并利用监控系统智能化控制城市照明的运行,同时积极应用路灯单灯控制技术,通过点对点精准控制和监测,缩短路灯维修响应时间,提高维护效率,让老百姓出行更明亮更舒畅。

  2021年的江苏省“两会”,我计划就“改善中小学生教室视觉环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议题,提出相关建议,让全社会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回音

  2012年起,朱敏代表连续两届被宜兴市检察院聘为特约检察员,以“编外检察官”的身份做好监督、评议工作。2020年,针对朱敏代表提出的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议,宜兴市检察院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4条工作意见,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犯罪,落实落细慎捕慎诉司法政策,在江苏省率先开辟权益救济“绿色通道”,助力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与合规治理,有效保障民营企业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朱敏系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照明管理处主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宜兴市 江苏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