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对宠物“活体盲盒”应依法查禁

评论:对宠物“活体盲盒”应依法查禁
2021年01月25日 01:43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对宠物“活体盲盒”应依法查禁

  江德斌

  近几年,“盲盒热”日渐成为我国潮玩文化的突出现象之一。近日,有微博大V爆料称,有网购平台商家售卖宠物“活体盲盒”,甚至在商品描述里打出“玩得起就下单,玩不起千万别买,狗狗是生命,请尊重生命”。宠物“活体盲盒”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质疑不尊重生命。

  “活体盲盒”的玩法与普通盲盒一样,商家随机盲发,消费者事先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品种,只有拿到快递、打开包装后,才能看到购买的宠物长啥样,这就等于是在碰运气了。

  宠物的种类很多,诸如猫、狗、乌龟、鱼、蛇、蜥蜴等,都有人购买和饲养。具体到每一个宠物大类别下面还有很多品种,比如最常见的狗就有哈士奇、博美、泰迪、贵妃犬、金毛等,加之血统、大小、健康状况等不同,价格差异也非常大。因此,购买宠物的普通消费者,一般都要精挑细选,仔细询问卖家,选择购买自己喜欢的、价格适宜品种。

  然而,宠物“活体盲盒”颠覆了消费模式,使得宠物信息变成“黑箱”,消费者无从知晓具体情况,只能通过押注运气的方式,赌自己能花小钱买到贵重品种。比如有店铺标价只要9.99元,售卖的是“柯基”“金毛”“茶杯犬”“博美”,而这些品种狗幼崽的市场价基本在上千元,而这家店的销量已达到数千件。由于买家众多,商家并不会亏钱,反而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从中大赚一笔。

  消费者能否买到满意、超值的宠物,完全依赖于卖家的自觉性,看其是否主动遵守销售约定,保证发的都是健康的宠物。从网友目前反馈的信息看,很多人买到手的“活体盲盒”里的病猫病狗不在少数,或者并非自己喜欢的品种,有的消费者就直接弃养或放生了。

  显然,宠物“活体盲盒”有诸多不可控因素,不仅诱发消费纠纷,亦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容易出现宠物被遗弃死亡现象,违背动物伦理,破坏生态系统。而且,宠物“活体盲盒”都是通过快递邮寄,没有进行卫生检疫,亦违反了邮政法规,理应依法禁止和处罚。

  “盲盒经济”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要理性发展,需要严格遵守法律和道德,消费者不宜盲目跟风,需树立理性消费和尊重生命的意识。监管也要跟上来,对此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惩,不给其留下生存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