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布局“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链集群

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布局“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链集群
2021年01月25日 17:54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地方两会|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布局“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链集群,加快攻克芯片等“卡脖子”技术

  本报记者张家振武汉报道

  湖北省是汽车大省,汽车产业发展举足轻重,备受关注。

  1月25日,在政协湖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作了《加快布局“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链集群》的主旨发言,剖析了“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面临的下行压力,并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

  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该提案的执笔人——致公党湖北省直工委副主委、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所副所长赵霞。

  (致公党湖北省直工委副主委、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所副所长赵霞)

  “汽车产业是湖北第一大支柱产业,湖北汽车产业是全球、全国汽车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赵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湖北两会期间,结合自己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挂职经历以及对当地汽车产业发展状况的调研,提交了湖北加快布局“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链集群的一系列建议。

  据了解,湖北是汽车产业大省,汽车产业链完整,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已沿汉江流域形成“武汉—随州—襄阳—十堰”汽车产业带,并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优势和发展定位。武汉拥有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是全国六大乘用车基地之一;襄阳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十堰定位“中国卡车之都”,随州布局“中国专用汽车之都”。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湖北汽车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3.1%,汽车产量占到全国的8.8%。其中,“武襄十随”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在全省占比达90%。

  在赵霞看来,“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集群在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绩的同时,还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具体表现在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滞后、核心研发设计能力较弱、汽车消费需求亟待恢复和提振等。

  在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方面,发达国家汽车整车与零部件的产值比例达1:1.7,中国为1:0.7,湖北只有1:0.4。武汉作为“车都”,比例仅为1:0.56;随州作为“专用汽车之都”,比例更是只有1:0.3。在汽车零部件核心研发设计能力方面,智能网联汽车传感器、智能决策系统、控制器处理芯片、主动制动与主动转向系统、云计算平台等关键核心技术,目前还基本处于被国外企业垄断的状态。

  “近期,乘用车芯片短缺对汽车产业的冲击持续蔓延,凸显了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紧迫性与必要性。”赵霞告诉记者,要保持汽车产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就要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打造湖北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进而推动湖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而在市场端,得益于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和国民经济的企稳回升,国内车市以“V型”反转的势头迈入“十四五”,但未来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影响也在加大。

  赵霞建议,更好地打造“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链集群,还需要坚持“三量着力”“三侧发力”“三端加力”,在抢抓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机遇的同时,推动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首先,坚持引进增量、整合存量、提升质量“三量着力”,重点突出强链补链延链。在引进增量方面,吸引更多全球优秀企业加入产业链集群,引进和重点发展发动机总成、底盘集成控制、变速箱等零部件企业,注重培育本地关键零部件小巨人企业和企业集群,提高本地配套能力。

  在整合存量方面,抓住中央支持湖北稳定汽车等优势产业链的政策机遇,对标潍柴控股、华域汽车等国内龙头企业,整合优势资源组建一批本土大型零部件企业集团,促进零部件与整车的协同发展,通过骨干企业带动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产品升级和技术提升。

  在提升质量方面,还需要加强高端零部件、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和高端装备布局,瞄准发动机、电控、电机、燃油供给系统、点火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对于关键性的“卡脖子”技术和部件要实现本土化,以品质、品种、品牌赢得市场。

  打造“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链集群,还需要在供给侧、需求侧和使用侧坚持“三侧发力”,加快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赵霞表示,在供给侧要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降低企业研发、生产、营销、管理等各环节成本费用,鼓励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科技含量;有序放开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对有检测能力的企业,实行自检自证,减少重复检测;对研发创新型新能源汽车企业,实行品牌授权试点。

  在需求侧,要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力度,鼓励换电模式的发展,鼓励全省各地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使用新能源汽车,如执法车、物流车、环卫车、公交车、出租车等,以此扩大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在使用侧,要继续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出台停车、通行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探索智能交通运营模式,加快车路协同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场景落地,在产业园区和机关、学校、医院以及商超等区域,导入无人配送车,总结经验,逐步扩大应用。

  而在市场端,需要坚持生产、流通、消费“三端加力”,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着眼重点做好“四篇文章”,推动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一要做好结构调整文章。受疫情影响,未来在医疗急救用车、防疫检验用车以及医疗相关行业会有更大的需求,要敏锐捕捉当前市场的消费热点。此外,运输专业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为轻型货车提供市场增量。

  二要做好市场开拓文章。抢抓疫情发生之后私家车出行需求增加的机遇,切实加大三线城市以下市场的开拓力度,加强皮卡、物流车、工程车等品种的开发和营销。创新营销模式,推广线上直播、上门试驾、上门送车服务。

  三要做好进出口文章。抢抓国家支持汽车出口的政策机遇,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和销售,加大汽车外销力度。进一步加强通关和物流便利化,保障汽车核心零部件、原材料以及研发、生产、测试设备等进口通道顺畅。

  四要做好“新基建”文章。“新基建”强调新科技时代下互联网、5G、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与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五化”趋势高度吻合;要支持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加快新能源、智能网联、出行服务等新兴业务的布局,共建“智慧城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汽车产业 长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