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人收拾家里,就能百万年薪了?

替人收拾家里,就能百万年薪了?
2021年01月25日 08: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替人收拾家里,就能百万年薪了?

原创 真叫卢俊团队 真叫卢俊

线衫拍卖平台上线精装修“凶宅”,急招“凶宅试睡主播”,通过直播讲解自己试睡凶宅的体验。类似的还有,给大家测评好的星级酒店体验的“酒店试睡员”,天天手机荧幕上直播叫你买买买的李佳琦,他后来也变成了国家认证的“互联网营销师”......

社会角色的越来越细分,很多新兴行业越来越多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而在这个消费过剩的时代,越来越多人开始面对的是,家里那些凌乱不堪的物品堆积,时常找不到东西放在哪,又舍不得丢弃,于是找一个团队上门来帮你断舍离,

也就催生了现在一个新兴职业:整理收纳师。
有人说,这是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处理,也有人说,这不就是懒吗?

告诉你一个数据,现在像这样的懒人经济,每年正在以70%的速度在增长。

整理收纳师在这两年发展迅速,很快变成了具有大量市场缺口的网红职业,这一群人不仅出现在很多B站博主的视频中,他们的收费和收入更是倍受争议。
轻轻松松,就能年入百万?!果真如此吗?
今天,我和一位北京专业做收纳师的姑娘西西聊了聊,打探到她们为何“年入百万”的秘密。
我问了身边一圈人,对于整理收纳师这个职业,

他们最想了解的一个问题,几乎都是:服务怎么收费?都是什么人在消费?

西西在留存道北京分院负责一个收纳整理团队,她告诉我,这一行业内标准各不统一,大多是按储物空间的延米收费,她们的收费是每延米990元,其他也有按时间和面积的。

也许大家对延米这个概念还不是很熟知,奇奇又给了我一个可以供所有人参考的数据。

如果按照房屋面积计算,

100平米以内房屋的收纳,收费约在8000-15000元区间,当然小户型目前并不是这个行业收费的主力军。

150-200平米的偏改善的户型,是目前整理收纳服务消费的主力军,收费在2-3万元,普遍为有孩子的家庭。

她经手过最极致的客户,在北京的市中心,二环内拥有2000平的独栋别墅,预约了他们团队28个人,服务了整整一个月,费用40万+。

所以,“月入过万”这个概念已经过时了,“年入百万”在这行也不是什么秘密。

大家也可以估算估算,起步接近5位数,一位客户的服务费大概在2-3万,服务周期一周左右,也就是说一个月可以服务3-4个这样的客户,那么收入其实是很可观的。

再加上,服务的客户多数拥有200平左右大平层,别墅这样的房子里,几乎就是一个私人定制的消费水准。

物质基础决定了上层建筑。

从城市的角度看诸如此类的服务,一定是和全国各个城市的产值有很大关系,同时还存在南北差异。

城市的产值决定了经济基础,和消费意愿,所以从城市维度看数据,北上广深这四个超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最大。
(来源:2020中国整理收纳行业白皮书)

从区域维度看数据,南方市场服务量领先,珠三角、长三角的区域业务更火,因为这两个都市圈的城市客户不论消费意识,还有花钱买服务的意识,都要高于传统的北方城市。

不过她也认为,未来市场一定会下沉,这是一项逐渐被大家了解和接受的服务,目前在东莞、杭州、济南、成都这一级别的新一线城市里,业务量也同样非常可观。

所以西西告诉我,大部分的整理收纳师,都是月入几万,甚至十几万,30%以上的专职整理收纳师,可以达到年薪百万以上的收入。

再头部一些的收纳师,大多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公司的盈利远超这数字。

整理师的收入在不同城市差别还是挺大的,分享一些行业数据:一二线城市包揽了从业者年收入200万以上、100-200万、50-100万三个高收入档位,三线城市5-10万年收入的比例最大。
所以那些动辄就花几万块请人整理收纳的客户,都是顶级富豪吗?
在不少网红博主的视频里,也有透露出这一行的客户画像,什么300平的衣帽间、30万的收费、5个保姆、几百条爱马仕丝巾啦....虽说我们的刻板印象中,这似乎是只有富人才存在的烦恼。
(来源:深夜徐老师)

服务过100组客户的奇奇说,这分别能够代表两类人。用两个案例情况可以代表两种不同的客户:

一个是150平的四口之家,一个是2000平的独栋别墅。
(来源:2020中国整理收纳行业白皮书)

一类是,从小房子换到大房子,家里还是特别乱,不知怎么办的客户。

一个150平米的房子,一对夫妻,俩娃,俩阿姨,似乎这是一个不需要专门请人整理收纳的房子。一个是房子面积足够大,人也不是特别多。

但是,当奇奇来到这样一个客户家里的时候,完全惊呆了。想象不到当一个人从大学时代就开始不丢任何物品,只入不出,大量囤积是什么一个状态。

这么一个150平的四口之家,混乱的程度居然需要5人组成的收纳师团队,花7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毕竟只有解决好收纳,才能让上千万的房子,能够得到极致利用,对于他们来说,这点点投入,一定是值得的。

当然,这样的服务更出现在那些企业家,明星,富二代,中产阶级等成功人群的需求列表里。

另一类是,家里不是乱,住宅面积也特别大,但对生活有更美好的期待和诉求,需要去继续优化,提升生活品质的客户。
她服务过最最让她印象深刻的客户,在北京的市中心,二环内拥有2000平的独栋别墅,家里有5个保姆,预约了他们团队28个人,服务了整整一个月,费用40万+,主要是关于家里大量书画展品的收纳整理,和陈设呃呃。
因此,对于空间还要整理收纳师给出审美的建议,其实这样的服务价值真的不止让东西变整齐本身,而是为客户带来了更美好的生活场域。
年薪百万,一定是与之匹配的付出和能力换来的。

说到整理收纳师和高级家政服务阿姨的不同,很多人也许会嗤之以鼻,也有不少人在一些B站弹幕中,调侃:“只要给妈妈打一个电话的事,为什么还要消费?”

“说白了,还是懒,一个月之后恢复原样。”“找个家政阿姨就可以搞定。”“有钱人真是会为自己创造需求!”

整理收纳师实际的工作,都是团队化的,个人只是一颗螺丝钉的角色。一次服务的全流程,大概分三部分:

1)先是一次上门诊断测量, 根据实际情况沟通确定服务,

2)确定方案,准备物料,采买工具,

3)约定时间,正式上门整理,

4)1-3个月定期上门回访一次

整理人员的数量和时间,也根据房子而定,说延米大家可能没有什么概念,按面积类比一下, 50平左右的开间,3人2天,80-90平二居,一般需要4人3天,50-200平,6人5-6天,以此类推。

首先,先把所有需要收纳的东西全部拿出来,摊开在地上,然后整理归类。

大家想想这一步,其实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就没办法做到,很多人家里的物品其实比自己想象中的是多得多的, 光是全部清空家里的物品,好好地归类,这一步,说实话就难倒了一批人。

你也许无法想想,其实你已经买了近百双鞋,近千件衣服,还有一些莫名其妙藏在家里角落的那些小物件,有些东西你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归类。
然后你需要自己前往宜家购置一大批收纳盒,将它们放在你大型的衣柜里,如果衣柜收纳空间设计得不合理,还要花另外一笔钱找人上门改装,很多时候买来的收纳盒变成了另一种垃圾...

到这一步,我想那些囤积了太多物品在家里的人,已经开始有点崩溃了。

最后实在是物品太多,加上时间紧急,就导致了部分人群对于收纳整理的需求,这是刚需。所以,他们需要整理收纳师给予他们回归正常生活,弯道超车的机会。

注意,一些能够引起极度舒适感的画面,要来了。

家里衣橱会变成调色盘,

不常用的物品,藏起来。
贴上标签后,再也不怕找不到,
甚至还会提醒你,某物品快过期了,要尽快使用。
这是一个和家政完全没有可比性的行业,核心区别是这两个行业从业人员的个人素质、特长和能力。

西西的客户里,大多数都是家里都是有家政阿姨的,但是都解决不了乱的问题。家政阿姨能力只是处理最底层最基础的东西,对家庭储物空间的调配,这是专家才能做到的事情。

总之,整理收纳师是真的可以年入百万,但却不是轻轻松松。
对于收纳这件事,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痛苦。收纳不足,也不是房子太小,人太懒那么简单。

当你刚来上海,租了一个很小的房间,然后发现屋子里的收纳空间总是不够。那时候你以为,等我工资涨了换一个面积大一点的房子,问题就解决了。

后来真的经历了换房,买房,然后也置换了大面积的房子。房子是离市中心越来越近了,面积也比以前更大了。

原本想的是置换了多一个房间,空间更充裕,其实根本没实现,反倒是东西越堆越多。

前几年,很多关于收纳整理,家装改造的书籍、节目很多,但是大部分都在和你说一件事:断舍离。把你用不着的东西都丢掉吧!然后,你回到家发现,没有一个东西是可以丢的,很多东西都用得到。
或者在告诫你,理性消费,别买自己用不着的东西!手机里的直播带货还在刺激着你:便宜、便宜、便宜,赶快买!

如今这个社会,我们极少能够抵制得住囤积的诱惑。

我们看书看电视节目也好,经常会被那种前后对比带来的舒适感所治愈,被那种反差感所吸引,内心会非常冲动想要采取这样的模式。

我们能想到最推崇收纳和离我们最近的国家,应该是日本。但是日本主妇的收纳,都是基于全职太太在家每天花费4-8小时的工作干活的前提下,在中国很难普遍复制这样的生活模式。

大部分在一线城市的中国人,都很忙。同时对于所谓的整理收纳服务,又是抱有质疑态度的。

对于收纳,一切都是要为人服务的,你为装东西买了一堆盒子箱子,最后不仅没有节约空间,反而是占用空间,

对于收纳习惯不是那么好的人,整理收纳师可以为自己的家立一立家规,一次完整的收纳完成之后,还会针对不同的客户,教会她们一些收纳的思维和方法,同时带来的是内心的改变。

大部分客户后续的反馈都是,看到这么整洁有序的房子,好的收纳习惯会延续开始下去。一次专业的整理收纳,对于他们来说,确实是有价值的,花钱买专业的服务,也同样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整理收纳师,能够年入百万,只不过是顺势而为罢了。

以上为正文,来自乔不丝

原标题:《替人收拾家里,就能百万年薪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