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是一门技术活,疫情下这几种消毒方式很危险

消毒是一门技术活,疫情下这几种消毒方式很危险
2021年01月22日 17:55 上观

原标题:消毒是一门技术活,疫情下这几种消毒方式很危险 来源:上观新闻

“消毒是门技术活。”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主任冷培恩提出,上海要尽快建立消毒员职业标准,并开展职业培训与鉴定。

这一年,冷培恩看到太多不正确的消毒方式:一种是过度消毒,不仅在道口、小区门口对进出车辆消毒,甚至直接向人身体喷洒消毒剂;另一种是无效消毒,在空旷环境下用烟雾机对空喷洒消毒剂,用洒水车在公路、绿化带消毒。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消毒误区?冷培恩在调研中发现,疫情发生后匆忙走上消毒岗位的人员,没有经过全面、系统的职业培训。在一些人眼中,消毒员就是拿个喷雾器到处撒药的无门槛、无技术的工种。

不久前发生的事情让他唏嘘不已,某地一名消毒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据他了解,近些年因为操作不当,导致消毒人员受伤、感染事件时有发生。

在冷培恩看来,要制定适应本市情况的消毒员职业标准、培训大纲、教材以及技能鉴定题库,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和水平认定。

“这项工作一定要尽快开展。”冷培恩举了个例子,冷链运输已经成为疫情传播的重大风险。然而,不少消毒剂在零下18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会结冰失效,成为防疫潜在隐患。“这是新课题,上海已经在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但是更需要全面、规范的职业培训。”

冷培恩提出,在职业标准建立后,本市应抓紧进行职业开发,师资培训、统一命题管理、统一考务管理、统一认定。尽快对从事消毒的人员进行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和水平认定。为本市组建一直训练有素的消毒员专业队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科学防控传染病疫情提供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