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迈入3.0时代

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迈入3.0时代
2021年01月21日 04:10 广州日报

原标题: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迈入3.0时代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于1月24日召开。记者了解到,2020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财经工作,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经济监督、预算审查监督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摸清了广东省企业国有资产的“家底”:截至2019年末,全省国有企业共13665户,资产总额108187.67亿元。充分利用“数字广东”建设优势,推动部署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二期升级改造,该项目已于2020年10月上线运行,标志着广东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迈入3.0时代。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任宣

  细化问题清单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见成效

  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省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在全国率先以重大事项决定的方式,制定《关于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着力在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上下功夫。2020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广泛征集省人大代表、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赴部分地市进行实地调研,梳理了广东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省发展改革委等牵头单位、参与单位重点抓住信用建设需要加强、公平竞争环境仍需改善、外资外贸政策落实和跨境贸易便利化仍有差距、惠企政策效应尚未完全释放、减费降负落实仍有差距、对中介机构的监管需要加强、电子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检查行为需要进一步规范等8个重点问题,细化问题清单,落实责任部门,制定整改举措,明确完成时限,切实加强整改,并按要求向财政经济委报送了整改工作方案及台账。

  截至目前,部分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举措,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二是计划适时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加大跟踪监督的力度,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切实推进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量化检查内容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为依法深入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省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执法检查组,于2020年对《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这次执法检查聚焦《条例》规定落实情况,对照重点条文逐一进行检查,量化检查内容,提高检查实效。

  检查发现,《条例》于2016年7月实施以来,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和广东自由贸易区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横琴新区三个片区管委会和有关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建立支持创新发展的管理机制,构建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的制度环境,施行国际高标准的投资管理模式和贸易便利化措施,促进集聚发展总部经济和高端产业,积极开展金融监管模式创新,聚焦现代服务业建设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初步形成了贯彻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和保障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与发展。

  创新方式 促进预算审查监督提质增效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还聚焦支出预算和政策落实、财政专项资金绩效、政府债务风险、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等重点内容加强审查监督,狠抓审议意见落实,促进预算审查监督提质增效。

  同时,做实提前介入。去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到省财政厅视察广东省2021年预算编制情况,提前介入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2个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监督,在预算编制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体现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诉求。

  此外,广东省人大充分利用“数字广东”建设优势,推动部署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二期升级改造,打造高端联网监督平台。该项目已于2020年10月通过测试上线运行,完成了全国人大确定的预算联网监督三年工作目标任务,这是广东省预算联网监督自2004年启动联网、2015年自主开发建设系统以来取得的又一次创新性、跨越性进展,标志着广东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迈入3.0时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