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长三角绿色发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35年长三角绿色发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21年01月21日 02:15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2035年长三角绿色发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本报记者 王菡娟

近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出台的意义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为此,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就《规划》出台的背景、总体思路、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解读。

长三角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长江三角洲(以下简称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数据显示,2019年,长三角以不到全国4%的国土面积,聚集了全国16%的人口,集中了约1/4的科研力量,产生了约1/3的有效发明专利,占据了近1/4的经济总量。

“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编制了《规划》,主要目的是聚焦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共同面临的系统性、区域性、跨界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强生态空间共保,推动环境协同治理,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共同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着力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示范区。”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在全球城市群竞争、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长三角区域也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

“主要表现为:一是区域开发强度高,河湖水体及沿海滩涂占用,水环境质量改善效果不稳固,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威胁;二是资源能源消耗量大,结构性污染突出,以PM2.5、臭氧(O3)为特征的区域性大气污染明显,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压力大;三是地区之间生态环境差异大;四是部分城市环境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尚不匹配,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这位负责人表示。

长三角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带好头

据介绍,《规划》在定位和任务措施方面,强调长三角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带好头,紧扣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共同保护,按照“共推、共保、共治、共建、共创”的原则,制定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统筹行动的共治联保方案。

“首先是推动绿色发展,加强源头防控。其次要紧扣关键环节,解决突出问题。要站在区域一体化的角度,统筹解决这些系统性、区域性、跨界性生态环境重点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

同时,还要创新区域协作机制,强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评价、统一执法监督;落实保护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激发内生动力。

2035年长三角绿色发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规划》明确了哪些具体目标要求?

“分两个阶段,近期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保护取得实质性进展,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能力显著提升,绿色美丽长三角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远期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绿色发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区域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治理机制健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为我国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绿色美丽长三角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这位负责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