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原地过年的外乡人,在淘宝找到了地道家乡味

那些原地过年的外乡人,在淘宝找到了地道家乡味
2021年01月20日 16:25 澎湃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很多人没能过个好年,也因此让人们对家和团聚更加渴望。然而,今年年初多省市又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原地过年”成为异乡打工人讨论的热点。

对打工人来说,原地过年也不全然没好处。想念家人,可以先视频团聚,现在交通这么方便,等到合适的时候再回家看看,还能成功地避开过年三问:“有对象了吗?”“买房了吗?”“什么时候生娃?”但是也有云团聚没法解决的乡愁——地道的家乡味。

平日里吃不到“裤带面”可以吃个“腰带面”糊弄下,但年三十还吃不到小时候的上海小笼包、金华火腿、潮汕手打牛肉丸,味蕾的孤独只会更加催生对家乡的思恋。

我想念的地道家乡味

家乡胃的思恋还需家乡味来解。今年春节前,淘宝在全国34个省份溯源,找到了地道的年味。不管你在哪过年,都能帮你把家乡味淘来,送到年夜饭的桌上。

在杭州工作的Crystal家在山西,按目前的情况,今年大概率不会回家过春节了。

“我最想念的是‘碗坨’,一种山西小吃。用荞麦面揉成,加热熬成糊状晾凉以后切条。凉拌的可以加醋、蒜泥、芝麻、大料水、辣椒末、香油。但我们家更多吃热炒的,一般放猪油,加入葱蒜后,再加山药蛋丝或豆芽菜一起炒,再加大料水、酱油、醋等调味品。虽然外面也能买到,但我家一般只有过年才做。”

来自江西的赵静是上海大四的一名学生,今年寒假因为实习、疫情以及三月份要准备的考研复试决定不回家过年了。

“我们家过年一般会吃纸包,类似于上海的春卷,就是拿家乡特产的豆腐皮包着香菇豆腐干肉沫胡萝卜等放油锅里炸,刚刚炸出来的纸包外皮很薄很酥脆,这个在外地很少能吃到。”

在英国工作的夏冬今年是第二个不能回家的春节,“我太想我们丹东的草莓了,我就是个草莓咀嚼机,在家的时候两斤草莓一会就吃完了。对了,还有我们当地买的东北大米,真的很香,你就不配菜,单吃都有甘甜味,我每年过年光吃大米饭都能胖好几斤。”

淘宝里的地道家乡味

这些原年人对家乡的思恋,被淘宝商家化作了对找寻地道年味的动力。多家地道特产商家组成“淘字号商家”,为全国消费者带来地道的年味。

为了让更多人直观了解中国的地道年货地图,淘宝还做了34个省份的地道美食海报和视频。“红火有渝”是重庆的火锅,“人生大吉”是吉林的人参,“喜上云滇”是云南的火腿……通过带有祝福的谐音梗,淘宝把中国的美食地图藏到了每一盘地道家乡味中。

陕西的裤带面,长到不拿来跳绳都可惜;地道山东大煎饼,比你外婆的手帕还薄;金华的火腿,除了香气四溢还能助你变成肌肉男;潮汕牛肉丸,弹到奥运冠军都接不住;湖北的地道脆藕,嘎嘣脆到像吹笛子;内蒙古的羊骨棒,打起鼓来就是响亮。

淘宝抚慰乡愁的同时,也花式种草了“淘字号”地道年货。有了淘宝上的这些年货,原地过年也能过个好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