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咖啡可降低男性前列腺癌风险

多喝咖啡可降低男性前列腺癌风险
2021年01月20日 01:3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多喝咖啡可降低男性前列腺癌风险

《英国医学杂志》(BMJ Open)近日发布的一项题为《咖啡消费与前列腺癌风险: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研究显示:每天饮用两杯及以上咖啡,有助于降低男性前列腺癌发病风险。

多喝咖啡可以带来的益处在最近几年的科学研究中陆续被证实。比如,多项研究表明,喝咖啡与肝癌、肠癌和乳腺癌的相对风险较低有关,但饮用咖啡是否在降低前列腺癌风险中有潜在作用,迄今为止仍未得到确凿证据。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最新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男性前列腺癌新增141万人,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男性发病率第二高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肺癌的144万)。其中,3/4的前列腺癌病例发生在欧美发达国家,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前列腺癌的新发病例在亚洲国家如日本、新加坡、中国等均呈急剧上升趋势。

为了研究咖啡摄入量与前列腺癌风险之间的关联,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王科峰等人对截至2020年9月发表的相关队列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结果表明,与低咖啡饮用量(每天少于2杯)相比,高咖啡饮用量(每天两杯及以上)的人与前列腺癌风险降低9%有关,每天每多喝一杯咖啡,前列腺癌风险可降低1%。对局部和晚期前列腺癌的进一步分析则表明,高咖啡饮用量的人较之低咖啡饮用量的人局部前列腺癌风险可降低7%,晚期和致命性前列腺癌风险则降低了12%~16%。

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共计纳入了16项相关队列研究,其中欧洲和北美分别纳入了7项,另外2项研究来自日本。总队列纳入了超过100万名男性,其中57732名患有前列腺癌。

研究团队认为,咖啡因具有改善葡萄糖代谢、抗炎和抗氧化作用,并能够影响性激素水平,这些作用都可能影响前列腺癌的发生、发展和进展。研究团队表示,总的说来,增加咖啡饮用量可降低前列腺癌发生风险,但其中的潜在机制和起作用的关键活性物质仍有待进一步研究确定。如果能进一步证明咖啡饮用量与前列腺癌风险降低之间的关联是因果关系,则可能会鼓励男性增加咖啡饮用量,以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刘喜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前列腺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