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在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适度增加院士增选名额

中国工程院:在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适度增加院士增选名额
2021年01月18日 22: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工程院:在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适度增加院士增选名额

近期,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开了《中国工程院2018-2022年工作纲要》。对于包括2021年在内的院士增选工作,纲要提出,严把院士增选“入口关”。在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适度增加增选名额,改进涉密领域候选人院士增选工作,加强新兴产业领域院士增选工作。

这份纲要明确了相关发展目标,例如院士队伍规模适度,年龄结构合理,学科、地区、行业分布更加优化。非资深院士不少于500人,70岁以下院士占全体院士比例不低于40%。激励广大院士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模范引领者、做科技创新的奋力开拓者、做高尚学术道德的坚定守护者、做致力提携后学的身体力行者,充分发挥广大院士推动提升国家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的引领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深入推进战略研究联盟建设,聚焦地方需求共建地方战略研究院,到2022年基本实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全覆盖。每年设立150项左右的咨询研究项目,承担30项左右国家高端智库课题,上报60份左右的院士建议,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报告20份左右,咨询研究项目非涉密研究成果公开出版、发表或通过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平台发布的数量占比超过80%等。

纲要提出,坚持“强化责任、履行职责,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严肃纪律、端正风气”,坚守院士称号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认真做好2019、2021年院士增选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政治把关,突出学风和品行要求,严把院士增选“入口关”。在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适度增加增选名额,改进涉密领域候选人院士增选工作,加强新兴产业领域院士增选工作。更多关注工程科技一线和新兴交叉学科,更多关注创新型企业领军人才,吸收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加入院士队伍,使院士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布局和行业地区分布进一步优化。认真组织做好外籍院士增选工作。

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中国科协办公厅1月8日公布的消息显示,2021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推荐(提名)工作已经启动。

中国科协办公厅在通知中称,注重发现和举荐新兴学科领域、交叉学科领域优秀人才,关注和举荐优秀中青年专家。在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中,注重对在西部地区的贵州、云南、广西、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疆、内蒙古9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累计20年(含)以上的专家的推选,注重对长期工作在工程科技一线及民营企业专家的推选,注重对尚无院士和院士人数较少的学科、行业、地区专家的推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院士增选 中国工程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