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罕见病低磷性佝偻病靶向药中国获批

全球首款!罕见病低磷性佝偻病靶向药中国获批
2021年01月16日 17:06 健康时报客户端

原标题:全球首款!罕见病低磷性佝偻病靶向药中国获批

(健康时报记者 赵苑旨)

2021年1月15日,协和麒麟宣布其治疗X连锁低磷性佝偻病(XLH)的靶向药物麟平®(布罗索尤单抗)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上市。这是全球第一款,也是中国首个获批靶向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3(FGF23)的重组全人源单克隆 IgG1 抗体,是XLH治疗领域的全新里程碑。此次麟平®(布罗索尤单抗)在中国正式获批上市,将填补国内XLH临床治疗的空白,为XLH患者带来福音。

针对X连锁低磷佝偻病,长期以来国内无有效治疗药物,为满足迫切的临床治疗需求,麟平®(布罗索尤单抗)于2019年被列入《第二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同时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中心(CDE)纳入优先审评。

“目前,全世界已知的罕见病约有7000种,但其中只有约6%的罕见病有药可治。”上海市罕见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罕见病联盟副理事长李定国教授表示,“此次国家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中的低磷性佝偻病特效药物麟平®顺利在国内获批上市,这给罕见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和新的希望。”

低磷性佝偻病是一组由于遗传性或获得性病因导致肾脏排磷增多,引起以低磷血症为特征的骨骼矿化障碍性罕见疾病,具有较高的致残、致畸率,被纳入《罕见病诊疗指南(2019年版)》第51号罕见病。X连锁低磷性佝偻病(XLH)是低磷性佝偻病最常见的一种,约占遗传性低磷性佝偻病80%,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慢性进行性骨骼肌肉疾病,患病率约为1/20000~1/60000[1]。

布罗索尤单抗此前在美国曾被FDA授予突破性疗法认定以及孤儿药资格,并已获批治疗6个月及以上儿童和成年人的X连锁低磷血症、肿瘤诱导的骨软化症(TIO)患者,是首个获得FDA批准治疗这两种疾病的创新药物,也是第一个被批准治疗肿瘤无法定位或根治性切除的TIO患者的药物,目前在美国、欧洲、日本均已上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