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BBA经销商:纯电车型受Model Y影响大 买燃油车的客户初心不改

实探BBA经销商:纯电车型受Model Y影响大 买燃油车的客户初心不改
2021年01月15日 18:21 《财经》杂志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丨《财经》记者 王静仪 赵成

  编辑丨赵成

  Model Y的热销,是否让处于同一价格区间的奔驰、宝马、奥迪(简称BBA)等传统豪华品牌紧张起来?

  近日,《财经》记者实地探访了特斯拉、宝马、一汽-大众奥迪等多间旗舰店,了解降价信息、销售情况等。

  “Model Y的上市确实给我们造成了一些冲击,但从目前来看影响有限,这种影响更多集中在纯电动车型的销量上。”一位宝马4S店销售人员向《财经》记者表示。

  他补充道:“我们店ix3的月销量大概是10辆,自从国产Model Y上市,很多客户进店看车也是在二者之间进行比较,的确有些客户最终选择了特斯拉。而进店看传统汽油车的客户,其目的性一般是比较强的。”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奥迪4S店销售人员的认同,其对《财经》记者表示,进店看车的客户很少拿汽油车与电动车进行对比。

  业内普遍认为,国产特斯拉的大幅降价不仅会对中国电动车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对传统燃油车市场同样会造成冲击,而首当其冲的便是产品价格在30万元区间的豪华品牌车型。

  然而《财经》记者发现,作为品牌力和产品力都有保障的BBA,其燃油车多年积累的基本盘仍难以被撼动,面对Model Y的进攻还不算太慌。但眼下细微的变化或许就意味着未来的惊涛骇浪,在车企向电气化全面转型的当下,谁也不能掉以轻心。

  BBA还不算很慌

  距离特斯拉国产车型降价已过去半个月,但在特斯拉体验店内,前来看车的消费者仍络绎不绝。

  ▲《财经》记者 赵成 摄

  “如果买电动车,我肯定会首选特斯拉,它就像当年的苹果手机,品牌知名度高,科技感强,一直就对它充满着好奇。”在店内看车的小孙向《财经》记者表示:“来看车之前我也做了一些功课,觉得特斯拉的产品在实际使用中,体验也应该不会让人失望,况且现在国产Model Y还降价了,感觉这车的性价比更高了。”

  在谈及是否担心买车后特斯拉会继续降价,小孙表示:“早买早享受。”

  中信证券指出,国产特斯拉Model Y入门价格33.99万元,降幅超市场预期。国产Model Y价格已明显低于BBA同级别燃油车,预计2021年中国销量有望超18万辆,中长期稳态销量有望超40万辆。

  在特斯拉体验店内,其销售人员向《财经》记者表示:“您即便是此时此刻订车,Model Y也要等到今年第二季度才能提车,从我们的内部系统看,Model Y产位已经排到5月份,而Model 3也已经排产到春节后。”

  西部证券认为,凭借独特的产品定位,其认为Model Y将成为Model 3以后的第2个爆款, 根据他们对竞争对手产品节奏的判断,未来2年以内特斯拉难逢对手。

  Model Y也切中了电动汽车的整体发展节奏。方舟投资(ARK Invest)研究认为,未来五年电动汽车销量将增长20倍,从2020的200万辆上升至2025年的4000万辆,市场份额将从2.5%上升至45%。

  被誉为“女版巴菲特”的方舟投资CEO凯瑟琳·伍德(Catherine Wood)写道:“如果我们是对的,好消息是,电动车将推动汽车市场在一百年来首次迎来指数级的增长。坏消息是,汽油动力汽车将失去几乎一半的销售基础。” 

  在距离特斯拉体验店不远处的宝马4S店内,同样是人头攒动。

  “宝马现在在售的纯电动车型只有ix3,是国产车型,目前全系优惠3万元。”该店销售人员向《财经》记者表示。

  ▲《财经》记者赵成 摄

  不难发现,即便是优惠完,其与特斯拉Model Y在入门级车型之间的价格差距也有10万元。

  图片来源于国元证券

  在店内,有前来看车的消费者向《财经》记者表示,与造车新势力相比,更相信传统汽车品牌的制造水平。

  “传统汽车厂商,尤其是豪华品牌,其制造工艺更先进,制造水平更稳定,产品质量更好,虽然特斯拉的科技感更强,最近的还降价了,但从之前的新闻报道看,它的产品质量不敢恭维,毕竟是几十万的车,和花几千块钱买手机不一样。”上述消费者表示。

  该消费者坦言:“如果我有汽油车指标,肯定不会选电动车。”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曾发文表示,特斯拉此次降价,对造车新势力的影响不是特别大。特斯拉主要竞争还是针对传统豪华车。

  一汽-大众奥迪的销售人员则向《财经》记者表达了另外一种观点。

  “从目前来看,国产特斯拉并没对我们店的销售产生太大影响,奥迪的纯电动车是e-tron,是进口车型,不过从去年10月份,我们店就不再进这款车了,因为马上要国产化,到时价格会便宜一些,但价格再低,也不会有国产特斯拉便宜。”北京一家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向《财经》记者表示。

  他补充道:“这款电动车型在我们店的销量很低,平均一个月能卖出去2、3辆就不错了,就是让大家知道,我们奥迪也有电动车,而进店看车的客户也很少拿汽油车与电动车进行对比。”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奔驰GLC、奥迪Q5、宝马X3是2020年高端SUV零售销量前三名,全年销量分别是16.52万、14.92万、13.42万辆。中国制造Model 3去年全年销量为13.75万辆,登顶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并已超过宝马X3。

  Model Y对高端SUV市场影响几何?尚待1月末的销量数据。

  ▲ 图片来源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纳税压力

  由于入门价格较BBA低5万元左右,国元证券研报预计,Model Y全年销量有望达到20万辆。

  这一预测基于三个逻辑,一是2019年国内燃油车中型SUV上险量194万辆,入门价格超过30万元的43万辆(其中奔驰14万、宝马12万、奥迪14万);二是Model 3在2020年全年销量约14万辆,而Model Y产品力较Model 3有大幅改善,包括增加热泵空调、电尾门、后排座椅摆布与空间、超大储物空间等;三是Model Y与Model 3同平台,有70%零部件供应相同。

  “尽管市场把Model Y看作SUV,我觉得它只是Model 3 GT,因为SUV有机械方面很多的特点。而且特斯拉在公布销量的时候,是把Model 3和Model Y放到一起,而不是把Model Y和Model X放在一起,因为这是不同的逻辑。”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对《财经》记者直言。

  从Model 3到Model Y,许下了纳税承诺的特斯拉也必须实现更高的销量目标。

  特斯拉在2019年中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披露,从2023年底开始,特斯拉上海工厂每年须向本地政府上缴22.3亿人民币的税收。“如果我们无法满足上述协议安排,就需要归还这块土地。但会获得剩余土地租赁、建筑物和固定资产的补偿。”

  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纳税贡献最高的外企是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纳税总额达306.36亿元。由于营收规模大的行业特性,2019年上海市外企纳税贡献前三名都是汽车企业,包括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是设立时间最短的上榜外企,位列创造就业榜百强。目前为上海提供最多就业岗位的外资公司是以苹果代工厂闻名的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就业人数达6.06万人。特斯拉的具体纳税和就业人数不详。

  市场普遍预计,Model Y的价格还能继续下探,有望帮助特斯拉实现这一销量和纳税目标。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国产特斯拉Model Y当前的毛利率高达30%,虽然现在起步售价33.99万,但是成本大约只有23.793万。未来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率的进一步提升,国产Model 3起步售价有望下探至20.46万,Model Y起步价有望降至26万。

  “特斯拉一直是按成本定价的逻辑,成本降下来了,价格就降下来。”李斌也对《财经》记者表示,特斯拉降价是预期中的事情,去年Model 3因为国产化的问题就降了7次价,特斯拉在美国也就值这么多钱,所以其实并不是降价,是本来就只值这么多钱。

  由于Model 3和Model Y共享70%零部件,中银证券对前者的成本拆分可作为后者的参考:动力系统、电子控制、车身底盘、内饰安全的价值占比分别为53%、18%、14%、16%。在电子控制领域,行业平均水平大概是9%,而特斯拉是18%,说明自动驾驶成本较为昂贵。

  ▲ 图片来源于中银证券

  一般认为,主要的国产替代环节来自于三电系统、内饰、座椅、轮胎、玻璃等。兴业证券研报显示,在原材料成本直接下降10%-20%的前提下,国产Model 3的生产成本低于美版20%-28%,而随着未来特斯拉供应链实现本土化,其价格仍具备27%-34%的降价空间。

  随着价格降低,特斯拉Model Y的销量有望水涨船高,而在刚性的纳税指标要求下,它也必须卖得更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Model Y 财经 特斯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