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评:免费退票与改签凸显责任与担当

中国日报网评:免费退票与改签凸显责任与担当
2021年01月15日 17:14 中国日报

原标题:中国日报网评:免费退票与改签凸显责任与担当

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国铁集团规定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对于免费退票和免费改签这件事,其实不少人并不陌生。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春运期间,为应对迅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铁路部门就专门针对已提前订购票的群体推出了相关措施,已经提前买好了票,但是因为疫情原因需要改变行程怎么办?没关系,铁路部门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可以免费退票”。宁可损失一定的客源,也要保障乘客权益,保障在疫情期间的防疫措施落地,不得不为铁路国企关键时刻舍已保障社会公益、承担社会责任的做法称赞。

众所周知,前不久,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反弹影响,铁路部门专门发布消息,推出在一定期限内实施免费退票措施,即:开车前的15天以上有需要退票的旅客可以免收退票费(而此次的调整则把15天改成了8天);改签或者变更到站不收取改签费用。而此次铁路部门不仅把预售票期限做了一定调整之外,还针对因行程改变需要退票的时间期限做了调整,也是实实在在保障了出行旅客的利益。

经常乘坐火车出行的人可能会知道,此次铁路部门调整车票预售期是非同寻常的。早在2017年,铁路部门就推出了超长车票预售期服务,即:车票预售期从原先的20天延长到60天。这就给很多旅客购票给与非常大的宽裕空间。像是春运期间,许多旅客需要提前购买车票,以避开高峰客流时期,另一方面,预售期的延长也让铁路售票系统有了更多的冗余,有利于对运力系统的进一步优化与调整。所以,此次预售期的缩短以及推出免费退票、改签服务,其实就是针对广大旅客发出一个明确信号: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过去,出行须谨慎。

当前,防疫工作仍然是头等大事。相关运输部门在此期间已经开始全面强化防疫措施,进一步落实和细化相关防疫规定,力求不留死角。而对于个人来说,春运期间出门仍然存在较大风险,因为人群的流动加群聚是传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所以,在春运期间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出门;如有必要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的同时,一定要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防疫工作,切不可对此轻忽了病毒传染的危险性。

今年的春运如无例外,会跟去年一样,包括铁路在内多种交通运输单位会如临大敌,多种防疫措施多管齐下,旅客在行程中会看到更加严格的防疫流程。这样的防疫手段当然会显得“麻烦”,无形当中也会给相关人员带来巨大的工作压力。所以,仅从免费退票、改签这件事上来看,这就是在“劝告”广大旅客:春节期间无事尽量不要出门;已经买票的,如有取消行程意愿,铁路部门会免费退票;因为防疫工作重于泰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