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看到版画多元的可能性

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看到版画多元的可能性
2021年01月10日 08: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看到版画多元的可能性

1月9日,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展厅重新装修后正式对外开放,当天, “春风又绿江南岸”——第二届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作为开馆展拉开帷幕。

“希望中国版画‘绿遍江南’。”在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研究员、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卢治平如此表达对长三角版画的期待。在他看来,如今是中国版画“最好的时候”,现在从事版画艺术的中青年艺术家是“幸运的一代”,国内技术条件越来越好,年轻人的视野也日渐开放,现在国内中青年版画艺术家进步神速,有些人的作品拿到国际上,也足以与最顶尖的版画作品一较高下。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共展出44位来自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的中青年版画艺术家85件作品,涵盖了木版、铜版、石版、丝网等版种。在本届邀请展中,主办方以专家提名的方式,邀请三省一市业内专家组成提名委员会,各个委员提名当地具有一定创作水平的中青年版画艺术家,每人递交4-10件作品,策展人再根据作品的水准和艺术语言的系统性进行遴选。

“长三角三省一市版画风格不同,却又一脉相承。”策展人熊友飞介绍,对作品的遴选最高标准还是艺术水准,主办方亦希望在这个框架下,呈现出各地不同的特色,“青年人无论从艺术还是技法上,都代表着当地的风格。比如徽派版画有其传统的一面,浙江版画更有学院派特色,上海版画则是非常现代化,是海派文化的代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最终呈现的作品不仅呈现了近几年来长三角地区艺术家们的创作成果,也是在新时代的发展和变化下,年青一代对生活与艺术的集中感悟和展示,不仅有着长三角各地特有的文化韵味,也兼具了中青年艺术家表达的时代特色。

展厅中,85件作品并未按照作者的年龄或是地区排列,熊友飞表示希望大家将三省一市的版画看作一个整体,让观展者摒弃先入为主的对比思维,更好地欣赏作品。

“现在的中青年版画家比我们这一代人更专业,无论从他们使用的材料、工具,还是为作品花费的精力上看,都是如此。”卢治平认为,如今活跃在版画舞台上的这批“生力军”是值得期待的一代,在艺术细节上越来越向专业化发展,对题材的开拓也更加敏感。在本次展览中,就可以看到许多突破传统题材的创作。

姚红娟的作品《童话故事》,就将二次元的卡通形象引入到传统的木版水印技法之中,同时,又将传统的中式窗棂、花瓶等元素引入,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另一件影像作品《版画的声音》,则是艺术家将刻制、拓印版画的过程拍成小视频剪辑,每个不同的步骤,都会发出不同的声音,将视频和声音引入到版画艺术之中,也是一次独特的尝试。
姚红娟木版水印《童话故事》
姚红娟木版水印《童话故事》
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二届。熊友飞认为,这个定期举办的展览将处于成长、成熟期的中青年版画家推向台前,给予他们展示的机会,可以形成一条脉络,从中看到中青年版画家的进步与成长。
钱钢丝网《松江布系列之雁过江南》
钱钢丝网《松江布系列之雁过江南》
高哲丝网《光常常出现在关于夜的记忆里》高哲丝网《光常常出现在关于夜的记忆里》

除展览之外,当天还举行了相关研讨会,该领域的著名艺术家和批评家共聚一堂,对作品进行评析,展览还特邀青年评论家对展览和作品进行评析,希望让创作、评论通过展览产生更多交集,青年艺术家和青年评论家可以在这个平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上海美术学院博士王燕斐女士表示,青年艺术家在作品中会呈现出“当代”“先锋”“实验”诸如此类的关键词,这种创新的力量和无限性是艺术评论中所必需的养分,我们艺术评论也深受启发。

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当代视觉艺术评论家邱敏女士也认为,版画的定义是随着时代不断变化的。版画和艺术评论家的相互学习,一定能给跨专业、跨学科的实验性艺术带来启发。

“现在社会对版画重视还远远不够,版画这门艺术其实非常活跃,最近几年风格多样性、技术创新都有很大突破。”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认为,如今在中国,版画是一门充满活力的艺术,值得更多人去了解。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指导,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上海虹桥半岛版画艺术中心和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共同举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艺术家 版画的声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