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解读:“财经大学”的由来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解读:“财经大学”的由来
2021年01月08日 13:29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财经大学”的由来

  我国目前有几十所财经类大学,有的命名商业大学,有的是经贸大学,但大部分取名财经大学。

  可是,“财经”的字面意思是“财政和经济”,照理讲,“经济”包含的内容更广,“财政”仅是“经济”的一个方面,两个词不是并列关系。而且经济学是一个学科大类,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财政仅是应用经济学下的一个二级学科而已。将“财政”和“经济”这两个词搭配组成的一个新词,作为大学名称,是不是很奇特?

  但是,“财经”作为一个固定的词汇随处可见,国家机关有全国人大财经委,电视台有财经频道和财经新闻,等等。那么,“财经”这个词怎么来的呢?现代汉语中有很多来自日语,但日语中没有这个词。

  “财经”一词怎么来的呢?笔者认为,这可能与共产党早期革命有关。

  追溯历史,“财政经济”最早放在一起使用是在中国共产党井冈山时期的文件。在1932年5月《江西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财政与经济问题决议案》中,我党在一份正式的文件中就有了“财政”与“经济”合在一起使用的先例。

  由于当时中国共产党刚建立自己武装,条件艰辛,难以想象。发展军队需要资金,因此当时的财政问题主要就是为前方打仗筹措军费,而当时的经济工作都是为了解决财政问题。只有经费(财政)问题解决了,军队才能生存,才能保证战场上的胜利。也即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革命成功,正如列宁所说:“一切服从于战争”。因此,财政成了经济工作的中心,形成了“军事的财政经济”。在1933年3月的《闽浙赣省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财政与经济问题的决议案》中就明确提出:

  财政是国家的命脉,财政工作不好,直接便影响到军事与经济,间接则影响到整个社会经济与整个阶级政权,尤其是目前革命与以革命决死战斗,大规模革命战争激烈开展的时候,更须要发展苏区经济改善群众生活开发财政来源,增加财政收入,以充裕战争经费,使广大工农群众与红军,在长期的残酷战争中,不致受到敌人的封锁,与给养的困难,这对于争取革命战争的完全胜利,是含有决定的重要意义。

  (参见《中央革命根据地工商税收史料选编(1929.1—1934.2)》,第197页。)

  延安时期,党的文件中也承袭了这一习惯,将“财政”和“经济”并用。但有时也将“经济”放在“财政”之前,比如1942年10月至1943年1月召开的西北局高干会议,毛泽东主席作了《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书面报告,指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经济工作与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高干会议正逢我党遭遇财政最困难的时期。一方面财政收入极少,另一方面革命队伍不断扩大,入不敷出,根据地的财政经济极端困难。当时,陕甘宁边区与晋西北根据地相邻,但在财政经济的关系上各自分政。为了彻底克服财政经济的困难,达到自力更生,积蓄财力,支持长期抗战的目的,中共中央于1942年6月成立西北财经办事处。这一机构是我党专门以“财政经济”为主要使命的国家机关的源头。当时西北财经办事处隶属于中共中央西北局,由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贺龙兼主任。同年10月,西北财办正式办公。

  1944年初,为了切实加强西北财经办事处的工作,中央政治局决定原中央组织部部长陈云任西北财办副主任,实际主持日常工作。此后,陈云一直从事财经工作,解放以后几乎成了财经界的灵魂人物。

  将“财政”与“经济”并作一个正式的固定词汇,大概是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春,周恩来同志根据中国革命将要出现新高潮的形势,对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作过多次指示,其中两份,也即《关于在蒋管区的工作方针和斗争策略的两个文件》中有这样的表述:“

  尤其是使人活不下去的财经危机,人民既忍受不了,而前线继续大败,人民也吓唬不了……

  ”《汉语大词典》中以此为准,作为“财经”一词的最早源头。

  抗战胜利后,我党派兵进入东北并成立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1948年5月起,陈云任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1949年5月,有着长期财经工作经验的陈云赴北平组建中共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1949年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3次会议,通过政务院财经委员会人选名单,中央财经委正式成立。主任为陈云,副主任为薄一波和马寅初,委员有李富春等79人。自此,“财经”作为一个固定词汇被广泛使用,变成一个常见词。

  知道了“财经”一词的来源,我们再来说说我国财经大学的由来。

  民国时期,我国开始引入西方的大学建制,学习的是欧美那一套制度。一般综合性大学建有经济系,或者商(科)学院。复旦大学1917年就创设商科。成立于1928年的中央大学,是当时国立大学中系科设置最齐全、规模最大的大学,当时就设有商学院,下设银行科、会计科、工商管理科、国际贸易科等。1932年独立建校,定名为国立上海商学院,当时为国内唯一的国立商科类本科高校,她就是今天上海财经大学前身。

  一般认为,财经大学是从新中国成立后成批建立起来的。上世纪50年代初期,新中国实行高等院校大调整,建立了最早的5所财经院校。这就是1950年成立的上海财政经济学院、1951年成立的中央财政学院(1952年又和多所大学经济系科合并成立中央财经学院)、1952年汇聚成都17所高校财经系科组建的四川财经学院、始建于1952年的东北财经学院、1953年以中原大学财经学院为基础成立的中南财经学院。

  这5所高校一直被人认为是新中国高等财经教育的起始点,其实早在延安时期,我党已经有了正规的高等财经教育。

  1940年中央在延安创办行政学院时就有财经系,行政学院开办没有多久,便于次年并入延安大学,因此延安大学也有财经系,著名学者、原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于光远就曾在那里任教。抗战胜利后,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于1946年1月在河北邢台成立北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前身之一),分设行政学院、工学院、农学院、医学院、文教学院、财经学院等6院。当时尽管没有专门的财经大学,但共产党建立的大学中已设立财经院系,这为后来财经学科建设以及大规模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虽然当时整体学科基础比较薄弱,但却是新中国高等财经教育的火种。

  其实一直到今天,世界范围内虽然有许多以经济管理为主的大学,但很少有命名财经大学。

  美国的大学中有经济系,也有商学院。顶级名校哈佛大学既有经济系,也有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简称HBS)。麻省理工学院也是如此,该校的商学院就是大名鼎鼎的斯隆商学院(Alfred P.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按英文翻译应该是斯隆管理学院)。

  日本的著名大学参照美国大学的设置,一般有经济学部、商学部或经营学部。经济学部通常偏重于理论研究(类似美国经济系),商学部和经营学部则偏重于实务操作(类似美国商学院)。有的大学既设经济学部,又设商学部或经营学部。如一桥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都设有经济学部和商学部。有些大学只设一个经济学部,但在学部中又分为经济学科和经营学科,如京都大学等。

  欧洲有许多经济管理类的著名大学。比如瑞典有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德国有柏林经济学院(Fachhochschule für Wirtschaft Berlin),奥地利有维也纳经济大学,著名经济学家让·雅克·拉丰1990年创立图卢兹经济学院(Toulouse School of Economics)——这些都是以“经济”一词命名的单科性高等院校,但一般没有命名“财经大学”。

  英国有著名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名字里有“经济和政治科学”二字,德国有法兰克福财政管理大学(The Frankfurt School of Finance & Managemen),以“财政和管理”命名,这类大学属于个例。

  欧洲的经济管理类大学更多是商学院命名。比如1881年创立的巴黎高等商学院(Hautes Etudes Commerciales Paris,简称HEC Paris)简称“巴黎高商”或“HEC商学院”,是欧洲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图卢兹商学院(Toulouse Business School)又称图卢兹高等商业学院(Ecole Supérieure de Commerce de Toulouse - ESC Toulouse),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老牌名校之一,隶属于法国贵族精英教学系统Grandes Ecoles,也是欧洲著名商学院。

  苏联曾有过以“财政经济”命名的大学。早在“十月革命”胜利后,以列宁为首的苏维埃政权便于1919年建立了莫斯科财经学院(Moscow Institute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1934年又成立了莫斯科信贷和经济学院(Moscow Institute of Lending and Economics ),1946年两校合并成立莫斯科财政金融学院(Moscow Institute of Finance )。1991年改名国立财政金融学院(State Financial Academy),1992年又改名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学院(Financial Academy under the Governm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2010年改名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Financial University under the Governm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除了上述大学,苏联曾在1930年还创建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当时可是苏联最大的财经科研和教育中心。2013年合并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工程大学,改名为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

  我党早期领袖人物很多留学苏联,起草文件时将“财政”和“经济”两个词放一起使用,也可能受了苏联影响。新中国成立后,在高等教育方面全面学习苏联,因此在学校命名方面不可避免地受到苏联影响。从前述可知,苏俄自1919年后就有一所莫斯科财经学院,一直到抗战结束后才改名,这期间正好是我党开创高等财经教育的起始阶段。因此,我国财经大学的设置是学习苏联的结果。今天,我国除了前面所述的五所中央直属的财经大学以外,各省市自治区都拥有财经大学,一个国家拥有如此之多的经管类大学,在世界范围内也属罕见,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特色。

  (作者丁骋骋为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财经大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