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和合资管董事长王泓量:打破“刚性兑付”思维,投资者教育正当时

【专访】和合资管董事长王泓量:打破“刚性兑付”思维,投资者教育正当时
2021年01月07日 11:10 界面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专访】和合资管董事长王泓量:打破“刚性兑付”思维,投资者教育正当时

近日,由上海报业集团 | 界面•财联社主办的【界面•财联社财经年会】在上海盛大举办,论坛围绕时代变局下的“重启、信心、机遇”,多角度、多维度探讨当下中国经济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作为一家老牌期货公司,和合期货获得了界面·财联社颁发的卓越机构大奖。同时,和合期货资管子公司——和合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泓量代表和合期货接受了界面新闻的采访,探讨了如何在资管新规下进行产品创新、投资者教育,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机遇。

界面新闻: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之时,金融市场也加剧动荡。对于和合期货而言,怎样平衡长期目标和短期利益?和合期货今年在风控措施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王泓量:由于全球面临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的政治、军事上面临更大的动荡,大宗商品的价格剧烈波动,同时,期货市场本身就是属于一个比较高度专业的,是一个整体风险的集散地,所以,在巨大的交易量以及巨大的利益当中如何权衡是非常重要的。

事实上,公司的短期利益跟公司的长期目标是一致的,我们在这段时间做了更多的对于客户服务品质上的提升,例如,升级整个后台制度、提升风控系统,保证我们交易通道的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同时我们也充分发挥了更多的道德机制等方面的一些约束,制定了巡视员制度,派出巡视员到全国各地的分公司做检查,防止夸大其获得的收益,避免引导投资人进行一些不必要的交易,我们加强了员工职业道德的教育,也更重视风险提示、风险偏好的评估,提醒投资者必须要理性投资。

界面新闻:您认为和合资管现在处于什么样的一个市场地位?和合资管在面对同行的竞争方面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王泓量:我们在牌照的资质上面有最大的一个优势——期货全牌照。在全国范围内,有150家期货公司,这150家期货公司当中仅仅有85家有100%控股的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只有25家拥有本身有100% 控股的期货资管子公司,只有17家拥有基金销售资格。在期货行业,和合资管是全国范围内仅有的两家牌照最齐全的期货公司其中之一。因此,我们可以凭借这样的牌照优势,设计出更好的产品,我们预计在即将推出“固收+ ”产品,预计对于整个公司未来的发展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界面新闻:目前和合已经布局了全国多个地区,在跨区域发展中又遇到了哪些问题,和合是如何异地管理,如何调整战略来适应当地的市场?

王泓量:和合目前在全国将超过30个城市已经建立或筹备了新的营业部。在异地管理方面,我们制定了各个区域的分区管理制度,我们有针对于线上、线下的定时会议,同时,也有针对当地的分公司主管的产品教育、投资者教育、交易结算教育,并做了整体规划,所以,整个全国业务的管理推进还是相当不错的。当下,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则是人才的问题,期货公司是一个高度专业的金融机构,在三四线城市拓展市场,期货人才的获取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主要瓶颈。

界面新闻:自2018年7月以来,资管新规逐步落地,您认为两年以来资管新规对公司业务产生了哪些影响?未来您认为中国的期货资管行业还面临着哪些挑战和机遇呢?

王泓量:我们非常清楚资管新规引导“非标转标”的趋势,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一个共识,但是在转化过程,我们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就是客户的思维,过往他们在投资理财产品时,偏向固收类商品,这样的固收思维就造成了“刚性兑付”的概念,这样一个投资过程造成收益跟风险上的扭曲,因此,要让客户接受打破刚兑这个理念,依然需要一段时间,所以这个也是对我们的一个挑战。因此,我们推出“固收+”这个较为净值化的产品,会让我们寻求更大的一些发展的空间。

界面新闻:企业文化有助于激发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和合一直也关心着公益事业,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和合的企业文化和在企业责任方面做的一些事情?

王泓量:其实我们企业的愿景是要成为一家社会价值驱动的责任型的持牌金融机构,“和你一起,合作共赢”是公司的使命。

面对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合期货迅速行动,为中小学校、一些国家重点单位,甚至一些部队,在疫情初期便总共捐出了超过230万只的口罩。此外,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和合资管依然没有停止公益捐赠的传统。

截至目前,和合期货已经在陕西省的11所学校,总共建设了11所和合书院,为偏远地区的小孩总共捐出了4万册的新书。近期,我们还向驻京某部,捐赠了第12所和合书院,捐赠近6000册新书。我们希望为社会贡献出公司的力量,这也是我们刚才提到的“和你一起、合作共赢”。未来,和合资管将继续带动客户、员工一起履行社会责任,并将把社会公益事业做得更好。

(采访文字有删减)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