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也可评工程师了

快递员也可评工程师了
2020年12月31日 21:26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杨亚东 通讯员 吴珺

12月30日,宁波市首次快递工程专业助理工程师和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会在海曙区举行。

澎湃新闻12月31日从海曙区人社局获悉,参评的近230名快递从业人员中,有189名将进入快递助理工程师和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公示期,一旦通过,他们将获得相应的职称。参评职称的人员中,有半数是来自一线的快递员。

澎湃新闻注意到,根据海曙区人社局公布的《关于开展2020年度快递工程专业助理工程师和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该区快递从业人员的职称评审规范,同时给低学历的一线快递员提供了机会。

澎湃新闻从海曙区人社局获悉,此次职称评审的主要对象为快递行业中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线快递员中掌握工程技术者,涵盖快递设备工程、快递网路工程、快递信息工程3个专业,包括初级、中级职称2个层级。申报方式共分3种,一是根据学历和所学专业进行常规申报,二是通过专门针对快递行业推出的量化赋分方式进行申报,三是提供标志性业绩直接进入面试答辩评审环节。

其中,后两种申报方式,对学历没有要求,打破了“唯学历”的限制条件,经自评分加推荐,或者凭标志性业绩,可以直接申报职称评审。

《通知》规定,量化赋分申报时,不具备学历和资历要求的,按相关要求自评分达到60分以上,并经申报单位负责人实名推荐即可申报;标志性业绩直接申报时,取得相应标志性业绩成果之一,经公示无异议的,可直接递交评审委员会评审,标志性业绩包括个人获得的荣誉称号、科技奖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

据统计,目前宁波市共有快递法人企业200多家,从业人员约6万,其中一线快递员约2万人。今年9月,在邮管部门、高校专家和快递企业的共同调研下,海曙区率先推出宁波首个《快递工程专业助理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及量化赋分标准(试行)》和《快递工程专业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及量化赋分标准(试行)》,用以科学考量快递行业中专技人才的履职尽责、企业贡献以及专业水平、岗位业绩。

“新行业、新业态中集聚了大量专技人才,需要通过各行业专业化的人才评价方式逐渐纳入评价体系。”海曙区人社局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近年快递业发展迅速,快递员一改过去低学历、低技能的传统刻板印象,涌现出不少具备专业工程技术的人才。此次对快递行业专技人员的职称评审,既是对快递从业人员的认可,也将让大众重新认识这一行业。

本期编辑 邢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