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谢鲁江

提质增效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谢鲁江
2020年12月28日 08:2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提质增效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谢鲁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雅婧

问:“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的目标。其中一条就是要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时期经济发展为什么要以“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为基础?

  谢鲁江: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要以“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为基础,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首先,这是我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我国下一步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质量和效益作为衡量发展绩效的主要标准,坚决摒弃粗放式发展模式,更加注重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其次,这是解决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新时代人民群众希望过上更高收入、更高品质的生活。我们的发展只有具有了更高的质量和效益,才能够有效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为人民群众实现高收入高品质的生活、不断提高民生福祉、推动共享发展提供经济保障。

  再次,这是我国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更高水平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的对外开放、国际竞争与合作也必然迈上更高的层次。高水平和现代化层面的国际经济交往,更加突出的不是数量上的扩张,而是质量和效益水平的比较。要强化我国经济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实力和合作吸引力,就必须以质量和效益的不断提高为根本支点。

  最后,这是我国推动绿色发展、走文明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我国今后的发展要走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要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这就必然要求要减少经济发展对自然的索取和破坏,不再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只有不断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能真正有助于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和谐统一。

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您看来,“十四五”时期要提升创新能力,应在哪些方面发力?

  谢鲁江:首先需要发力的,就是打通和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通道。只有打通和畅通了这一通道,才能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

  一般来说,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需要经过科技成果发明创造形成创新资源、创新资源转化为创新产品、创新产品经过企业转化为生产过程并进而转化为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围绕创新产品市场供求规模的扩张而形成产业、进而形成经济新的增长点。经过从科技创新资源到新的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出现,这样一系列的转化环节和转化通道,才形成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稳定通道,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稳定态势。因此,我们必须在打通和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通道上下大力气,下硬功夫。

  我们还要大力塑造创新驱动发展的社会经济生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大力塑造创新驱动发展生态的决策和措施: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都是要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塑造良好的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生态,更加充分地调动各个方面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性。

 问:新发展阶段,我们应该如何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谢鲁江:首先我们要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制造业为根基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战略,要坚决保持和充分发挥我国全产业体系的优势。经验表明,在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中、“去工业化”“去制造业化”是非常不可取的做法。尤其是我国作为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坚持把经济发展的中心放在实体经济上,保持和发挥全产业体系的优势,对于我国保障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有效,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核心要放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首先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力增加有效供给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主攻方向。这样才有助于把国内市场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以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畅通和扩大国内国民经济循环。同时这样也有助于提升我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合作、推动国际经济循环的实力和能力。

  推动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还要明确其根本诉求是对我国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进行全方位的现代化改造和提升,例如和信息化相融合、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提高其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等等。也就是说,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要和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吻合,要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的推动者和实现者。因此,优化升级的重心要放在提质增效上。

问:“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的一个重要体现。在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情况下,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将体现在哪里?

  谢鲁江:首先协调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仍然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重中之重的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强调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为此做出了全方位的战略部署。《建议》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其中根本的发展诉求,就是要逐步消除城乡差别,逐步消除“二元结构”现象,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

  同时我们要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地提出和完成一系列的任务举措。首先要着力于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不断调动农民、农户、涉农企业积极性的同时,在强化资源投入的体制和政策,健全完善农业产业体系和组织体系,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及资源配置,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的新机制、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要有更强有力的推动措施和改革创新举措。围绕农村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进步,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包括基础设施、人居工程等在内的硬件建设,农村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及相关资源投入和设施、组织建设。此外,要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通过一系列改革,有效调动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向推动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聚力。

  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同时指出,要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这些战略举措,更加突出了落实协调发展的理念,更加突出了全国一盘棋,全局、整体协调统筹区域发展的方向和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济发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